照单全收 彻底整改 山西焦煤积极应对生态环保督察

2021年04月30日10: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30日电(李梦文)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整改、科学整改、彻底整改。4月29日上午,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召开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问题通报暨整改警示大会,就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西山煤电斜沟煤矿环保问题作出安排。

4月28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将“山西焦煤集团斜沟煤矿敷衍整改、煤炭开发破坏生态问题突出”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消息传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制定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生态环保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通报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指出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深层次原因。集团上下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引以为戒。”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的话掷地有声。

根据《山西焦煤集团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会议宣布了对16名相关责任人的处分决定。西山煤电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深刻检查。

据了解,针对暴露出的生态环保问题,山西焦煤集团下一步将深刻反思,彻查彻改。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现场管理问题,做到对号入座、责任到人、限时办结,确保全面整改、不留死角;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立即组织专家现场排查、研究论证,限期拿出整改方案,明确配套措施;在全集团范围开展生态环保大排查、大整顿、大整改,全面消除环保隐患,确保彻底整改、见诸实效。

高点站位,科学管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源头治理、制度保障,全面加强环保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科学化发展轨道;产业升级、数字转型,加快清理“散、乱、污”企业,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资金保障、能力支撑,加大生态环保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加强环境治理与保护项目储备库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信息化建设。

党建统领,政治保障。集团上下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大动员”“大培训”“大调研”“大讨论”“大宣传”的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起最严格的生态环保追责、问责体系,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态度保障生态环保工作顺利推进;加紧构建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图片由山西焦煤集团提供)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