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山西省实验中学师生体验耕作之美

2021年05月09日20: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9日电(李梦文)做一天的农民,种一天的地。5月8日,山西省实验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共计880余人来到阳曲县“营响未来千曲国际教育营地”,开展以“耕作、体验、成长”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用“美”的行动耕作于“美”的地方,收获劳动之“美”。

“劳动实践教育是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的要求,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是学校践行新课程新教材的人才培养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五育并举,扎实做好‘双新’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孙秀梅语重心长地说。

上午9点半,全体师生抵达营地,在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师生们分为A、B两个大组,在营地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青禾谷地”和“果园4号地”进行劳动实践。

“青禾谷地”是专属于山西省实验中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此次活动将分别种植胡萝卜、土豆、花生、向日葵、高粱和玉米等作物,并完成西瓜、红薯、茴子白、辣椒、芹菜、西红柿、黄瓜和棉花的移苗。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很快进入角色。在青禾谷地,同学们按小组分工,认真打线、开沟、播种、移苗、埋土、浇水,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得到了专业老师的肯定。

果园四号地共20垄地,每垄70米,同学们要在田地里完成种黄豆的任务。为了让黄豆长得更好,需要除掉地里的杂草,专业老师们用“以草换种”的方式调动大家积极性。在换取到种子后,同学们认真开沟、铺膜、播种、浇水,获得专业老师的一致好评。

“通过劳动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锄草、挖坑、铺膜、种豆,让我体会到了乐趣更尝到了辛苦。”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劳动的体会。

当日下午2点,在短暂休息过后,A、B两组互换场地,再次进行劳动实践。直至下午4点30分,全体师生圆满完成了劳动任务。本次活动中,高一年级推选出五名主播,同各班级的主播一起,进行了9个小时的全程直播,让学生们去记录和分享在劳动中的感受与收获。

山西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贡建勋表示,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通过此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不仅让学生真正认识到劳动是幸福的源泉,更标志着学校在推进“五育并举”,落实“劳动育人”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摄影:胡勇、马帅)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