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1年05月18日07:39  来源:山西日报
 

5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对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化挑战为机遇,把握工作主动,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推动能源绿色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实现转型发展的奋斗目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青年大学生和高校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个调整优化”,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修订统战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要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抓好学习培训,抓好调研宣讲,抓好督促检查,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新时代统战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素质。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省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服务中心大局,凝聚共识合力,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