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护航900万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快评)

呐  言
2021年05月18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今年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呈持续稳定恢复态势,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疫情对就业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抢抓就业关键期和冲刺期,全力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重要工作。

  护航900万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拓展就业渠道。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在公务员招录、基层就业项目、大学生征兵、国企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等方面,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的吸纳作用;也要大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持续举办各类双选会、对接会等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信息。同时发挥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适度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录规模,并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统筹推进,着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护航900万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需要鼓励和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各地各高校应组织开展好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主要内容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广大毕业生在确立择业观、就业观的过程中,规划人生、树立理想,深刻理解“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护航900万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还需精心做好困难帮扶。重点关注少数民族毕业生、贫困家庭毕业生,建立重点群体就业台账,进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保障特殊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一枝一叶总关情,惟有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方能护航900万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托举起万千家庭的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8日 07 版)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