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四大优势构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05月19日16: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高平5月19日电(李梦文、桑莉媛、雷昊)今日,在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恳谈交流会上,高平市市长原健从“我们有什么,我们要什么”两个方面,向企业家们推介新时代美丽高平。

“高平有‘四大’比较优势”。原健的话开门见山,直抓人心。

高平文化底蕴深厚,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之乡,让高平成为一个抓一把泥土都能渗出文明汁液的地方。

高平资源禀赋独具,有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矿产、富硒的土壤和便捷的交通,是一个宜居宜业、极具发展潜力的地方。

高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是一个传承着创新创业基因的地方。

高平营商环境优越,完善的基础设施、特惠的生产要素、有力的金融支持、高效的审批服务、优惠的招商政策、充足的产业工人,让高平成为一个重商亲商爱商敬商的地方。特别是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综合考核成绩在山西59个省级工业类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高平要什么?要构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自问自答间,原健的信心展露无遗。

煤炭化工铸造建材产业集群。目前该产业集群已达百亿级,下一步将与山西建投合作,建设占地300亩、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绿色建材产业园”。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与中欧经济技术协会合作,以爱驰汽车为牵引,建设占地2000亩、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产业集群的“中欧产业园”。依托沈阳铸造研究所和北京康硕集团,共建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国家级实验室。与华阳新材料集团合作,以海诺科技为牵引,建设占地1400亩、以空心玻璃微珠为主材的“新材料产业园”。与四川粤丰合作,建设占地300亩、华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制品产业园”。

台湾产业园。以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活动为平台,擦亮“山西省海峡两岸(高平)产业园”金字招牌。建设占地2000亩、以健康科技为主的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台湾产业园”,打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基地。

“五彩”现代农业。实施“特”“优”战略 ,发展“白色”的猪、黄色的“梨”、红色的“薯”、黑色的“菇”、彩色的“潞绸”“五彩”现代农业。

文化旅游和康养。围绕塑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聚焦“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为纽带,以七佛山、牛山生态圈为“两环”,打造以喜镇苏庄、书香良户等17个“太行人家”精品康养特色村为代表,以珐华传统工艺园、潞绸创新技艺园、上党梆子传承演艺园、“高平三宝”和“蔡志忠美术馆”为引领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未来5—10年,是高平转型的窗口期、关键期。欢迎大家来高平考察调研、共商共建,为高平带来先进的理念、前沿的技术、高端的人才、优质的项目,在深化合作中互惠共赢、共谱发展新篇!”原健向企业家们发出诚挚的邀请。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