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为引领推动教学改革  

2021年05月21日09: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21日电(李梦文)5月20日—21日,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在太原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广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去年8月,山西省教育厅委托山西省教育科学院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两个国家级推广应用示范区(运城市和长治市)和64所省级推广应用示范校,并选定“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山西省普通高中问题导学新课堂”“《玩着学科学》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新模式研究与实践”4个具有基础性、示范性、激励性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在64所示范校实施推广应用。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64所示范校代表聆听了四个成果持有人代表进行的成果介绍和推广建议。活动结束后,64所应用示范校将根据教学实际,从中选择合适的成果推广落地。

山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认真总结、研究、转化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充分发挥各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学校的教育科研发展。

据悉,山西将力争用两年至三年的时间,在全省高中、初中学校和小学基本建立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推动由班级教学模式向小组探究学习模式转变,逐步彰显山西省课堂改革的特色与亮点。推动全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课程实施全面优化,学生发展指导机制基本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基本完善,多元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