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发展绿色金融  培育发展新引擎

2021年05月28日11: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晋商银行为山西蒲县宏源集团提供1.6亿元绿色信贷资金,全力支持该集团建设绿色矿山,激发矿山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作为省属大型金融企业、本土首家上市银行,晋商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加快业务转型的重要手段,全力推进绿色金融专业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为各类绿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余额达92.41亿元,较年初增加13.01亿元。

凭借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晋商银行的“绿色银行”品牌在北方地区城商行中脱颖而出,品牌影响力、社会认可度大幅提升。在2020年12月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摘得“中国绿色金融创新银行先锋奖”,“绿系列”产品在北青“财星榜”上摘得“金牌金融产品奖”。

为山西省首个国家天然气试点项目的生物质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工程项目提供了25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成为山西省利用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绿色减排项目的典范;

为牧原山西区域子公司提供5.6亿绿色融资,大力支持山西发展绿色畜牧业,为百姓“菜篮子”提供保障;

向文旅集团提供30.22亿元融资支持,支持山西构建全域旅游新蓝图,建设“美丽山西”;

为潇河流域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提供绿色信贷6.4亿元,解决河道生态治理难题……

近年来,晋商银行紧跟山西省转型发展方向,鼎力支持绿色农业、绿色旅游、环境治理以及传统企业绿色升级等领域,通过不断创新融资工具,积极投放信贷资金,为山西的绿色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发展动力。近期该行拟发行30亿元规模的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山西省绿色产业发展。

据介绍,晋商银行目前已将绿色金融纳入了2021-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把绿色金融因子置入到发展战略、信贷文化、信贷政策、管理流程和产品创新等各个环节中,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绿色金融建设和发展的长效机制。

绿色发展需要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下一步,晋商银行将积极拓宽各类合作渠道,加大银政、银团、银证、银信等合作交流,根据产业特色和企业实际,创新推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绿色信贷产品,不断提升全行绿色金融的服务能力。(赵培淇)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