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

2021年05月31日14:1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晋城5月31日电 5月29日,第五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暨村村播工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推活动,在沁水县南阳村抗大太岳分校广场开幕。

活动在宣传片《遇见沁水》的播放中拉开帷幕,线上线下观众一起走进著名作家赵树理的故乡——千年古县,如画沁水。晋城歌舞剧院演职人员表演了情景舞蹈《游沁水》,将沁水壮美如画的生态自然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来自晋城、沁水的演员们上演了舞台秀《古堡里的女人》,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舞《红旗飘飘》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八十多年前,人民作家赵树理从家乡沁水出发,用一支铁笔、一颗丹心,开创了“山药蛋派”文学先河,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最为重要也最有影响力的文学流派之一。“小二黑”是赵树理文学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形象,也是勇敢、智慧、敢于担当的新农民代表。

为彰显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特色,传承一代代沁水人的奋斗历程和奋斗精神,开幕式上,来自生猪养殖、非遗技艺研发传承和农村电商领域的三代沁水“小二黑”共同登台,与主持人展开了生动地互动访谈。 同时,开幕式还特别设置了深度访谈环节——“赵树理和党的百年文艺”。访谈中,几位专家围绕赵树理在党的百年文艺历史中的地位及如何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展开深度对话。分享了对赵树理文学的独到见解,呼吁大家多读一点赵树理的文学作品。

沁水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沁水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全面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扩大旅游业态布局,不断加强旅游营销推介,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林文旅康一体化建设步伐,努力使沁水的山水古堡活起来、节庆活动燃起来、创意产品热起来、文旅品牌树起来,持续叫响擦亮“千年古县、如画沁水”品牌,让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为促进沁水“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桑莉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