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

蓝佛安主持

2021年06月24日07:39  来源:山西日报
 

六月二十三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记者史晓波摄

6月23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山西建设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林武指出,近年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全面依法治省摆在重要位置,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省进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快完善地方立法体系。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积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切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二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牢牢守住公正司法底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执法司法规范化长效机制,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菜单化”“订单式”普法模式,抓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抓好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三晋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五是全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把维护社会稳定与推动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法治方式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稳控到位,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法律公共服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全省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切实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林武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要把法治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健全完善领导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快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扣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法治保障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效实施。

蓝佛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谋划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深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领域改革创新,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深入学习宣传这次会议精神,细化任务分解,推进责任落实,把会议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举措化,确保落地见效。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山西建设中率先取得突破。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在交流总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副省长孙洪山主持。太原市、大同市、省住建厅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各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