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传承精神守初心 厚植情怀办实事

——全省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09日06:5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我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以知促行中不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数据跑腿提效能

为民解忧落实处

“二维码早已经是我们的明白码,扫一扫就能办好我们的事儿。”运城市夏县南大里乡政府工作人员来到辖区赵村为85岁的村民孙件件和92岁的村民崔玉焕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手续,两位老人笑着说道。

原来,他们因年纪大不慎摔伤,行动不便,子女们通过手机扫一扫便民服务二维码,为老人们申请办理残疾人护理补贴。很快,工作人员便上门为二位老人办理了相关手续。

南大里乡下辖10个行政村,部分村坐落在山上或者半山半川地带,村民到乡镇办事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加上农村作息时间和政府部门上下班时间不一致,有时到乡政府办事恰好赶上下班或者所需材料不齐全,造成村民多跑腿,耽误农事。

怎样才能让村民及时了解到国家政策和办理事项时所需材料以及办事流程,让村民少跑腿或者不跑腿?南大里乡乡长张志荣琢磨着。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每每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时,张志荣都被深深触动,“我们作为最贴近老百姓的基层工作者,就必须坚定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的决心。”

随着智能手机基本普及,张志荣决定利用现代化信息为群众办事。对此,他安排工作人员在辖区各村显眼地方张贴便民服务公告,并附上工作人员服务事项和联系方式,同时在乡政府大院内张贴便民服务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查询到所办事项必备的材料、工作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还可预约上门办事方式及时间。”

“自从推出便民二维码,大大提高了服务效能,解决了群众农忙时‘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无处办事’的困扰。”张志荣说,如今,二维码就是明白码,真正实现了政府办公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档、办事服务无阻挡,让群众在自己方便的时候办成自己想办的事情。

开启维权快车道

当好职工“娘家人”

“真是没想到,一分钱不用花,只需要打一个电话,我的问题就解决了。”7月6日,谈起之前的维权,已经拿到工资的郭某乐呵呵地说道。

近日,“晋城职工法律维权”网络服务平台接到了一个投诉电话:职工郭某是晋城一家服装公司的销售人员,去年10月1日至20日,他因病请假,但公司当月只给他发了802元的病假工资。郭某认为不合法,遂向“晋城职工法律维权”网络服务平台求助。

在接到电话求助后,晋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短时间内给郭某吃了“定心丸”:“您休病假停工医疗时间累计不超过180天,公司应按工资70%的标准向您支付病假工资。”与此同时,市总工会立即联系到郭某所在的服装公司,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最终该公司支付了郭某的病假工资。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的基本职责。2018年,市总依托当地三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晋城市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2020年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加大资金投入,增加网络服务方面的内容,推出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维权模式,将维权工作站提档升级为“晋城职工法律维权”网络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效率,降低职工维权成本。

“职工利益无小事,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必须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7月1日,在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后,晋城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任有福深有感触,他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总工会不断加强学习,以知促行,不断推动职工法律维权踏上“快车道”。

据悉,只要是在晋城辖区内的劳动争议,“晋城职工法律维权”网络服务平台就全权负责帮助调解、参与仲裁和代理诉讼,所产生的费用则由市、县总工会专项列支,无需职工本人承担。目前已累计在线上发布普法信息445条,线下接受职工法律咨询1881人次,解决劳动争议48起,直接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审批提速解难题

服务优化暖民心

“没想到,两天时间就领到了《代理记账许可证》。行政审批局工作效率真高。”攥着刚拿到手的《代理记账许可证》,临汾市博欣达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雅卓由衷地为临汾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点赞。

在辖区企业高频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书期间,临汾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坚持“先行一步办实事”原则,提前联系省、市主管部门领取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空白证照,实现高速、高效办结。近期已有6家公司成功办理许可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临汾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立足“关心身边人、办好身边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减事项、减证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行动,特别是对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实行“一次性审批”;对申请材料数量少的简易审批事项,实行“即时审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本着“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群众提供一切便利”原则,该局还开展了预约延时人性化服务,对临近下班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主动提供“延时服务”,为群众节约了时间,带来了便利,不让群众空跑一趟。今年以来,已开展延时服务196次。

临汾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通过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推行“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服务,开展跟踪服务、上门服务、邮政寄递、免费刻章、容错纠错等一系列特色服务。特别是“绿色通道、快办服务”,对企业遇到的急事难事形成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予以受理解决,做到“绿色通道”真通畅、暖心服务“不打烊”。(郑璐 张志刚 武雁 赵浩男 任红星 张建刚)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