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在山西大剧院成功首演

2021年07月10日07:3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7月8日、9日晚,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在山西大剧院连演两场。首次通过艺术形式,再现了历时10年的、我国文物搬迁史的奇迹——“永乐宫搬迁”的艰难过程,歌颂了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该剧由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文旅局、芮城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承办,邀请国内顶尖团队创作。运城市文工团、绛州鼓乐艺术团演出。

《永乐宫纪事》采用了单元体情景式联袂结构,包括序、纪事一《搬迁风波》、纪事二《纯阳殿夜话》、纪事三《三清朝元图》、纪事四《神宫守卫》、纪事五《给神仙搬家》、纪事六《永乐情缘》、纪事七《风雨永乐宫》、尾声《为了传承》九个章节。每一章节根据主题表达和人物塑造的需要,以传统歌舞剧为主,同时创造性地将蒲剧、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丰富了剧目主题的表达,突出了民族性和地域特色,实现了舞台呈现的异彩纷呈,是对舞台剧创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在舞美创作上,突出了永乐宫三清殿壁画这一标志性元素;在人物造型和服装设计方面,与时俱进地注入了时尚元素,使得在讲述年代故事时,有了绚丽丰富的艺术表达。

立意深刻的主题、饱含深情的歌声、精致飘逸的舞蹈、幽默诙谐的话剧、地域风情浓郁的蒲剧和绛州鼓乐、再现永乐宫精美壁画和建筑的舞美……舞台剧《永乐宫纪事》获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喝彩声。(记者孙蕊)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