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今日开展!山西博物院永乐宫特展带你走进“东方艺术画廊”

2021年07月1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10日电(段思齐)“唐宋遗风满壁是,堪称天下第一流。”今日起至10月10日,“观妙入真——永乐宫保护与传承特展”将在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一层如期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精选280余件展品,分“煌煌巨制”“壁上丹青”“遗珍重光”和“观妙入真”四个部分,不仅全面展示了永乐宫高超的建筑、壁画、雕塑艺术以及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同时展现了迁建过程中文物的保护与传承。此外,本次展览中部分新发现的元代艺术珍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大量永乐宫迁建资料也是首次公开展出。

三清殿琉璃鸱吻、三清殿琉璃正脊,元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在展陈形式上运用了多种科技手段,特别是利用全国领先的3D打印技术原真呈现了永乐宫壁画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绘制最精美的《朝元图》,观众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借助移动数字技术在手机上了解更多关于永乐宫文物的知识点,通过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增加展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三清殿《朝元图》沉浸式体验空间。

“把永乐宫建筑、壁画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表示,随着文物保护理念的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要在本体保护的基础上,发展好数字化保护,更加让永乐宫壁画“观得其妙而入得其真”。

展览现场。

永乐宫始建于元定宗二年(1247年),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全国道教三大祖庭之一。它以精美绝伦的壁画艺术、格局完整的宫廷式建筑和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闻名中外,壁画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其中三清殿内《朝元图》壁画是壁画中的极品,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题材最丰富的元代壁画。196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56年因修建黄河三门峡水库,处于水库淹没区的永乐宫从芮城县永乐镇招贤村(时属山西永济县)整体搬迁到芮城县龙泉村,耗时十年,完成了新中国文物保护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被国内外人士公认为奇迹。永乐宫整体搬迁在古建筑特别是壁画异地搬迁保护的组织形式、保护理念、工程技术等方面开创了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图片来源:山西博物院)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