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十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7月14日07:2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百年大党初心不改,千秋伟业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宣言书,极大丰富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激励着三晋儿女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汇聚起党群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精研细读指定学习材料、创新举办读书班研讨班、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英烈、诵读红色家书、创排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革命精神润泽人心;组织党史领域专家学者、英烈英模家属、大国工匠、青年学生等群体深入基层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立长效,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三晋大地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最强音坚定嘹亮,礼赞百年芳华的图片展览、文艺汇演、群众文化活动等催人奋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激荡人心。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各方面。在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上,全省上下要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更高更优的标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首先要学讲话、悟思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统筹抓好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专题培训等工作,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重督导、促落实。对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重点任务,要加强指导督促,确保讲清历史本原、讲出真理味道,确保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灵魂受触动、精神受洗礼。要办实事、惠民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戒不接地气、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善统筹、开新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繁重,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全省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焕发出的巨大激情和干劲,转化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转化为“十四五”我省各项事业的新气象。

本系列评论至此结束

本报评论员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