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专家学者共聚大同  助力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4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大同7月14日电(赵芳)7月12日下午、13日上午,第二届大同黄花产业发展论坛以及分论坛在山西大同大学举行,业内权威专家、资深学者、优秀企业家围绕推动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为大同黄花产业把方向、出主意,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学研结合、农文旅融合、带农益农富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据介绍,大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花产业的发展,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创新举措,持续做优做强黄花产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新局打下坚实基础,并为全省全国同类地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同经验。

主报告会上,北京市都市农业研究院院长王有年、甘肃省庆阳市农科院黄花研究所所长颉敏昌、平型关智库理事长李波、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四位专家分别作了《黄花农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黄花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小黄花 大产业——产业链 供应链 区块链 价值链》《弘扬母亲花文化,带动黄花菜(萱草)产业发展》主题报告。

分论坛上,20位专家学者围绕《大同黄花产业发展》《黄花功能产品的开发研究》《萱草文化弘扬与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的契合研究》《黄花菜(萱草)农耕文化及当代创新价值》等内容进行了学术探讨。

黄花菜,学名萱草,又称金针菜、宜男花、安神菜,古名为忘忧草。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品”,是观赏、营养和药用价值都很高的药食花卉。大同是全国黄花主要产区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种植史,因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火山富硒土壤,七蕊种质资源,造就了大同黄花色泽金黄、蕾长肉厚、味道清香、脆嫩可口的特征。目前,大同市黄花种植面积26.1万亩,占全国黄花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已开发菜品、饮品、食品、功能产品等四大系列100余种黄花产品,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8.4亿。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