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石楼县>>新闻列表

“追忆东征史迹 画说美丽石楼”写生作品展播④

2021年07月1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以“追忆东征史迹,画说美丽石楼”为主题的采风写生活动于4月22日在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启动。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的26名导师、教授和艺术家以及石楼美协的12名会员参与。

石楼的山水草木和东征史迹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石楼山川地貌、革命史迹、乡村古迹,向社会各界展现了石楼的崭新风貌。现将部分作品进行展播,以飨读者。

国画《郝家大院》

作者:韦玉清

郝家大院是清朝官吏郝升荣为自己建造的一处民居。清朝嘉庆初年,郝升荣的父亲郝文举经营一家小店房,家道小康,一次偶然的机会接待了石楼知县,石楼知县见郝升荣小小年纪便聪明令俐,带回家中与其子伴读,郝升荣勤奋努力,学业大进,一路高中举人,官运亨通。其子也于道光十四年夺得举人,便有了“一家双举人,同朝两父子”的佳话,后来因为功绩卓著皇帝命人修建府邸,便有了现在看到的郝家大院。

国画《上庄古宅》

作者:韦玉清

上庄古宅民居和石砌墙主要是用勾法,远山用皴、擦法来体现两种事物不同的质感。

油画《宋家沟》

作者:曹维强(吕梁市美协会员)

油画《孟家塔》

作者:曹维强

作品采用传统的油画语言,运用写实的手法,把黄土高原地貌的特点真实的表现出来。

油画《郭村》

作者:郭艳芳(吕梁市美协会员)

构图采用了“对分式构图法”使天空与地面一分为二,巧妙利用“山路”一线开穿插,使山体、民居上下呼应。用色上大胆运用了对比色,形成了天空与地面的鲜明对比,手法上也多用“厚堆”,突出山体民居古朴厚重的自然风情,深切表达了对石楼这片土地的热爱。

油画《曹家垣李家庄》

作者:郭艳芳

采用“光中心构图法”,运用中西结合手法,揉合了“中国大写意山水”画法,正晌午时分,大自然沟壑纵横在强烈的阳光下显得更加耀眼,特抓一瞬间的感觉,一气呵成。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