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今年山西省小麦机收率达到98.7%

2021年07月15日07: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记者从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获悉,今年全省小麦机收已经全部结束,完成小麦收获面积805万亩,其中小麦机收面积795万亩,机收率达到98.7%;完成玉米机复播面积470万亩、豆类50万亩,机播率达到99.3%。

今年“三夏”期间,各市、县农机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围绕农机安全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新技术推广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累计培训农机手1.5万余人。全省投入农机具30余万台,其中投入小麦联合收获机1.2万余台,出省参加跨区作业的收获机1573台,小麦机收高峰期间,日投入联合收获机近万台。农业机械承担和完成了全省95%以上的“三夏”农业生产任务,既保证了小麦颗粒归仓,又为秋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三夏”农机化生产中,我省大力推广低损收获、秸秆还田、免耕播种、高效施药等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开展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秋粮复播一条龙作业模式,确保夏粮应收尽收,秋粮应播尽播,切实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同时,提倡小麦秸秆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转化,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效益,杜绝焚烧秸秆行为发生,减少环保压力,提高耕地地力,打造“绿色三夏”。

“三夏”期间,各级农机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行“一队一岗一车”服务活动。党员服务队深入夏收一线,开展信息咨询、技术指导、解决矛盾纠纷、作业调度等服务;党员先锋岗在提醒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员示范车为军、烈、孤、困、寡等群体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提供优先、优惠、优质和免除作业费的“三优一免”服务。(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