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采煤水也能喝?看朔州煤炭企业如何变废为“宝”

2021年07月15日19: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朔州7月15日电(段思齐)“宁舍一升米,不舍一碗水。”有这样一句俗语曾在地处雁门关外的朔州市平鲁区广为流传。那么,在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如何让矿井采煤废水发挥“余热”,将现有资源循环利用?15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采访团走入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探寻答案。

“煤矿在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矿井水,这些矿井水不仅浑浊,还掺杂着有害物质。因此,大多煤矿企业都是将矿井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掉。”

“我们的矿井采煤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可以变为直接饮用的纯净水!”后安煤炭工作人员介绍,矿井采煤废水回收复用是关乎煤炭工业发展重大战略布局的瓶颈之一,从2015年起,后安煤炭就致力于解决废水利用技术难题。请教专家、多方论证,经过3年连续奋战,采煤废水处理复用系统于2018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走进后安矿区,可以清楚地看到,区别于其他煤矿的矿井水处理系统,这里有三套水处理系统:矿井采煤黑水变清水处理系统;清水变净水处理系统(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Ⅲ类水标准);由净水变纯水的处理系统(达到国家规定的直饮纯净水标准),实现了矿井废水由黑到清、由清到净、由净到纯的转变。

据介绍,该系统采用目前国际先进成熟的科技产品,利用超滤反渗透技术将采煤废水全部处理成高标准可直饮纯净水循环复用,且设备处理能力远远超出了矿井的日涌水量。

采煤废水处理后,一部分用于井下喷雾洒水、乳化液配制;剩余部分通过再处理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直饮纯净水标准,并进入自动化纯净水罐装车间,供全矿日常生活饮用,实现了全矿井采煤废水100%回收利用。

矿井采煤废水的综合利用对于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意义重大,回用矿井水,给朔州带来了环保和经济共赢的局面。后安煤矿一手抓资源综合利用,一手抓绿色矿山建设,形成“循环+绿色”的创新机制。这种保护性开发、循环性利用的做法,不仅解决了煤炭资源及其附产品在开发过程中损失浪费严重,污染环境问题,更是构建了煤炭全产业链和全要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