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方山>>方山新闻

方山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年07月15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平坦整洁的村路、错落有致的村居、开满鲜花的庭院、焕然一新的村貌……7月14日,穿梭在方山县圪洞镇前东旺坪村,所到之处干净靓丽,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带来的大变化。

前东旺坪村是移民搬迁村,也是方山县首批打造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开展以来,前东旺坪村坚持高质量推进,在整治中巩固,在巩固中提升,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养宜业新农村。

“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中,前东旺坪村以村为体、以户为基,采取干部包区、党员包户的定期督查机制,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村集中、企转运’的处理机制,配备垃圾收集箱12个,垃圾运送车2辆,组建了5人村级环卫队,委托慧丰清轩公司统一管理,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路段、定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定期对门前垃圾、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理,实现了对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全覆盖,确保了村庄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持,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村党支部书记薛永生介绍。

据了解,前东旺坪村先后累计投资1586万元建起村史馆、3A级旅游卫生间、草坪砖停车场、七彩瓜廊、农耕文化广场、茅草廊、八叉沟木栈道和景观木平台,并平整铺油进村道路8000平方米;投资247万元整治双坡屋顶1950平方米;投资196万元进行立面整治45850平方米,打造文化墙940平方米;投资143万元进行污水管网处理;投资44万元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农村改厕226座等。

谈起现在的变化,正在村里做保洁的闫保花打开了话匣子。“俺们这家里、院里产生的生活垃圾首先放进家里的垃圾桶,等满了最后一块倒进村里的垃圾箱,基本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如今的村子这么干净,大家嗑的瓜子皮都不忍心往地上扔了,俺的工作也轻松很多。”她感慨地说,如今,前东旺坪村的巷道硬起来了,村容亮起来了,村民的胸脯也挺起来了!

“作为方山县首批打造的美丽宜居示范村之一,前东旺坪村将根据村庄地貌特征、山水分布情况,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横泉水库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原则,着力打造生活富裕、环境宜居、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璀璨新农村,让老百姓尽早享受乡村振兴的成果。”薛永生说。(肖继旺)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