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岚县>>新闻

党建引领 为生态扶贫赋能增效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岚县界河口镇东口子村党支部

2021年07月16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30多年前,岚县率先拍卖“四荒”的创举享誉全国,今天,岚县界河口镇东口子村党支部探索的“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生态扶贫模式再次叫响全国,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

这原是一个典型的吕梁山区贫困村,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界河口镇东口子村党支部立足生态脆弱与贫困落后的村情,弘扬吕梁精神,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统筹治山治水,协同增绿增收,在一个战场打赢了两场战役,是“两山理论”在三晋大地的生动实践。群众由穷变富,产业从无到有,绿了青山,富了百姓,起了示范。

党支部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面对穷山恶水,东口子村党支部努力践行“将改善生态面貌的过程,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过程”,大胆提出了领办合作社、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抱团脱贫的“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思路,在全国率先尝试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承接造林绿化工程,合作社社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程验收后由政府回购,并由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管护合作社对林木进行长期管护,让群众获得工程收益和管护报酬。此外,通过引导有出资筹资能力的造林营林组织,组织农民以林地、退耕还林地经营权等入股,集体领办、土地流转、企业经营,使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了由“三权”促“三变”,使资源激活、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荒山增绿、集体经济“破零”,践行了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

群雁高飞头雁领。东口子村党支部书记郑二小,是群众口中“头脑活泛的能人”,面对集体经济一贫如洗、山穷人更穷的现状,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组建了合作社,决心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为打消大家的顾虑,他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怕骗的给吃定心丸,怕苦的激将激励,怕不要的他做保证,硬是把村里33户贫困户中的弱劳力、半劳力组织到一起,“摸着石头过河”,牵头领办了森生财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开始了造林。当年合作社社员每户增收就达到了6000元以上,实现了增收脱贫。尝到甜头的他,又成立了岚县晋绿林扶贫攻坚森林管护合作社和山西绿缘造林联合社,带领党员群众既赚造林的钱,也赚管护的钱,还要赚资产的钱,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林业资产收益试点、沙棘后续产业等多项“绿”色工程,绿了山,富了民,全村也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森生财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021年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近年来,东口子村生态扶贫的过程就是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协同奔小康的过程。在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东口子村实现了“三变”,党支部变强了,群众的腰包变鼓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全村新建了四座年产40万株沙棘优种苗育苗雾化温室大棚和年储存300吨沙棘冻果冷库,创建了山西秀容沙棘制品有限公司,新上了标准化原浆、饮料、果油、药茶、籽油、无糖口嚼糖六条沙棘系列产品生产线,解决了周边200余人就业,带动460名移民人口实现了持续增收,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自2016年加入森生财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我第一年就挣了6000多元,靠着在合作社打工收入和分红,以及国家的其他扶贫政策性补助,不仅脱了贫,2017年,与同在合作社务工的独居老人李二女结为夫妻,感觉越干越有劲头。”五保户贾引民介绍道,他逢人便夸,是合作社让他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如今,东口子村党支部必将迈着更加坚实的步伐,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篇章。(马建生 杜丽君 尹瑞萍)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