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

2021年07月17日08:1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6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三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举行。此次“三个一批”活动与“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同时举行,这充分表明,我省进一步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极其重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遗余力推进。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项目建设有多重要,开发区发展有多重要,“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就有多重要。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开展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标准地”改革、“全代办”改革,有力破解了项目建设审批中存在的各类难题。实践证明,这项改革夯实的是转型发展根基、打造的是区域竞争优势、提振的是企业投资信心,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下去,乘势而上深化拓展。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一项探索工程。进一步深化拓展,必须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用全周期服务项目和企业的诚信,不断强化改革的集成效应。一方面,在贯通上下功夫,把承诺理念融入到“标准地”和“全代办”改革中,把标准意识体现到“承诺制”和“全代办”工作中,把代办服务体现到“承诺制”和“标准地”流程中。另一方面,在集成上出实招,本着事项就少不就多、服务就多不就少的原则,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能优化的优化。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一项立体工程。进一步深化拓展,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在拓展上求突破,在监管上见真章,在发展上显成效。只有不断扩大改革的试点范围、适用领域和受益群体,坚持管放结合,健全规则、明确标准,推进政府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才能切实把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到推动、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企业帮扶力度,有力增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确保开发区更好发挥主阵地主引擎作用。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进一步深化拓展,必须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定期评估改革成效。同时还要以深化这项改革为切入点,以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为发力点,全面执行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走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山西路径。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行全程领办代办,强化部门协同,打通堵点难点,我们就一定能够接续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好推动项目建设,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奠定坚实基础。(徐补生)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