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大力弘扬“吕梁精神” 为党史学习教育增色添彩

吕梁市离石区:擦亮“红色”底色 践行为民初心

李梦文 桑莉媛
2021年07月1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七月的离石,天蓝水碧,树绿花红。

吕梁市离石区吴城镇兔坪村,二十六块图文并茂的党史展板在村委大院一字排开,村民自告奋勇充当临时讲解员,在这里,简朴而又独具特色的村头“流动党史馆”党史宣教巡展正在举行。

“流动党史馆”的打造,不仅把党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搬到百姓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还让一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奔流涌动。

事实上,这只是离石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的一次生动践行。

“离石是一方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不管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一代代离石儿女用鲜血和汗水,铸就并传承了伟大的‘吕梁精神’。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将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速度、民生温度,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优异答卷,让老区人民率先过上更好的生活,让吕梁这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永远焕发出熠熠夺目的时代光彩!”吕梁市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动情地说。

唤醒红色记忆,“百年党史”成为“初心源头”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述往思来行稳致远。离石区以指定书目规范学、上级要求跟进学、邀请专家引领学、举办活动融入学、红色资源现场学、媒体宣传推动学、党日活动集中学、为民办事实践学“八学”为先导,突出学习形式、活动载体、体制机制“三大”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2月22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明确了“日检点、周梳理、月汇报”工作制度,出台了笔记评比、实践评估、实效评差方案以及“十九个是否”督导清单和督导指南,同步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职责、整改时限,坚持“学改”同抓共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走细。

4月8日,离石区坪头乡首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南庄村党史馆揭牌;4月20日,枣林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4月30日,信义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1个月内3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相继揭牌,见证着离石区各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这些基地,不仅成为所在地党史学习教育的“大本营”,也成为了全区党员干部砥砺初心、奋发有为的“加油站”。

与此同时,该区还推出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为社区居民送有声读物、上门帮学等系列活动,最大限度提高参学率。

坪头乡通过实地走访、H5网页登记、电话沟通等方式,分层分级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摸底,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同时,主动与流动党员建立联系,对流动党员的流向单位及地域分布、所在党组织等情况进行核实,不断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做到知去向、知现状。

考虑到部分老党员因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参加集中学习的实际,枣林乡党委为70岁以上的老党员、干部发放153本有声党建读物,让老党员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政策新部署,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让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政治学习不断、理想信念愈坚,又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进一步激发全区上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激情和干劲,7月6日—7日,离石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进全省改革开放第一村赵家山村,回顾改革开放历史,挖掘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引导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推动乡村振兴。

高点站位,积极探索,丰富载体形式,激发学习活力,如今的离石区已逐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学习教育创新生态。

“学习党史,可以告诫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离石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坚定地说。

传承红色基因,“吕梁精神”成为“地标旗帜”

吕梁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离石区作为吕梁市府驻地,有着辉煌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基因,是“吕梁精神”的重要孕育地和发源地,区域内星星点点分布着众多的红色资源。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离石区已先后两批共确定了红色地标26处。

如何才能让这些“红色地标”成为群众喜爱的“打卡地”,让“革命遗址”成为党史教育学习的“珍贵教材”?

离石区充分发挥高家沟高级革命军事纪念馆、吕梁山革命博物馆、吕梁党建主题公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教学优势,开辟现场课堂,配备专业的宣讲员,采取固定时段宣讲和团体预约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现场教学和社会实践全过程。目前已累计宣讲近600场次,受众超6万以上。“革命遗址”成为党员干部及普通群众党史学习、党性锻炼的综合性基地。

“当年11月,国民党军队在进攻苏北、山东、晋冀鲁豫等解放区的同时,又调集兵力,准备偷袭延安。为挫败国民党军偷袭延安的计划,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决定晋陕联防、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保卫延安。”驻足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仿佛被拉回了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

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影像,穿过岁月、直抵人心。离石区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打卡“红色地标”的同时,离石区还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党史大讲堂”专题讲座3期,受众党员干部近1万人次;依托“一老一小一青”讲师团、“五老”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和“青年团员讲师团”,开展宣讲428场次,直接受众超过5万人次。其中,小学生组成的红领巾党史讲解员讲党史故事、说红色文化,带领更多的同学一起接受“初心”洗礼,感悟精神力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足地气、走深走实,离石区还把教育课堂搬到百姓家门口。

坪头乡西山秧歌协会部分党员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编成全乡群众喜闻乐见的伞头秧歌进行宣讲,“唱出了党的好的政策、唱出了群众对脱贫致富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再次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再次加强;

江阴高级中学按照不同年级,开展了党史知识主题竞赛,让学生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成就;了解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

……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离石区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户外广告屏、影院映前广告、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实现多终端百屏联播全覆盖;制作的两期微视频“英雄吕梁 红色离石”和“向劳模致敬——燃情岁月离石记忆”,仅微视频观看人数达60余万次,让发扬光大的“吕梁精神”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

发扬红色传统,“问题清单”成为“履职清单”

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解决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梁市委出台了《市委常委定期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群众制度》,市委书记孙大军带头,市委常委深入包联社区,面对面与群众探讨具体事、身边事、烦心事,逐一回应,逐项解决。

在市委领导的引领带动下,离石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第一时间迅速办、市区协作联合办、优化流程快捷办、带着感情温暖办、举一反三彻底办,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帮群众解决问题。

4月21日,离石信义镇康家岭荣洁田园康养项目基地,红旗迎风飘扬,张潞萍、李军带领全区领导干部,在此开展“学党史、植茶树、促振兴”实践活动,奠定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基调。

聚焦事关群众医疗、教育、养老,事关全区脱贫巩固、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的实事好事,离石区委常委会开展“双包联、三进入”,区四大班子领导每人包联一个社区、一个农村,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四大班子领导每人分别包联两名贫困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

截至目前,27名区级领导进农村、社区发现问题183个,已解决问题145个;78个区直单位共征求群众意见340条,办结246个,正在办理94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离石区把积极排查信访矛盾纠纷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已将国家重复信访治理活动交办案件245件全部办结,国家信访局交办初信初访案件化解率达到97.73%。

同时,为了缓解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离石区人民医院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建立的远程会诊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利用远程会诊平台,医生、患者可与上级医院专家视频连线,进行面对面交流问诊,使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为疑难患者寻找到了方案、为危重患者赢得了时间,降低了转院率,减轻了医疗负担,保障了医疗安全。

“于医院而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实实在在提高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离石区人民医院负责人坚定地说。

眼下的离石区,各部门根据行业特点、优势特长,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或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或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种种事例不一而举。其中最亮眼的工作,莫过于离石区大力推进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全科网格”模式。

该模式以“幸福离石、如家社区”为理念,推进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按照功能型党支部的定位,依托兼职委员制度,健全了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楼宇单元党小组五级联动体系,把27个城市社区全部升格为党委,成立了第一批144个小区党支部,划分楼栋党小组、单元中心户,优化基层组织体系。针对辖区“三无小区”试行党建引领“自办物业、红色物业”模式,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组织小区有专长的党员从安监控、补坑洼、修大门等居民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做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当前,离石区正在深入实施“四区建设”、大力推进“三新五大”产业,60多万离石干部群众将孜孜不倦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开创属于新时代的历史伟业。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