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晋城:生死一瞬,他们接力跳水救人!

2021年07月18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快快快,救人啊!”

“有两个孩子掉下去了!”

7月14日,山西省晋城市城区自然资源局二所所长郭向凡在路上目睹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探身往桥下一看,一个孩子正在挣扎,另一个孩子已经没有动静浮在水面。”

当日,晋城四中附近的桥下涵洞受暴雨冲击,形成了一个约两米深的漩涡坑,两名孩童在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

同样看到这一幕的还有晋城市泽州县晋庙铺中心学校老师马建锋。

素不相识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下水,救人。

“我也没想到水这么深,刚下来也呛了几口”,郭向凡稍定了定神,一边抓住河里的排水管道,一边向年纪稍大的孩子靠近,孩子还在拼命挣扎。

“抓紧”,郭向凡一把搂过孩子,默契地交给身后的马建锋,马建锋快速返回将得救儿童抱上河滩。

水中的郭向凡转头继续确定另一名落水儿童的位置。此时,晋城市西街街道办事处的4名工作人员也加入救援。

水下急流漩涡多,孩子转眼就从桥洞飘向墙边。“下过雨的河道不仅水位变深,还掺夹着淤泥,很难快速变位。”郭向凡只能用手扶着管道缓慢移动。

此时,安顿好得救儿童的马建锋和其他救援人员从对岸入水,快速接近另一名儿童。终于,第二个孩子也被成功托起。

“在孩子们脱离危险后,我返回现场想要感谢这些好心人,现场却早已空无一人。经多方打听,才终于找到孩子的‘救命恩人’”,落水儿童家长杜钰杰说。

7月16日,杜钰杰来到晋城市西街街道办事处为施救人员送上锦旗。郭向凡、马建锋、张杰杰、李晨、时小常、葛竹明……锦旗上,好心人的名字写得密密麻麻。“我没啥文化,不知道怎样表达我内心的感谢,你们救的不止是两个孩子的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杜钰杰几度哽咽。

“这是一场接力救援!”

“为所有奋不顾身下水施救的英雄点赞,向他们学习!”

“我在现场,后来听到下水的同志说,眼镜也在施救中落水了。你们的善举值得尊敬!”

(文/焦搏文、袁泉   视频/董童   视频素材/晋城城区融媒体中心、泽州新闻)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