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综改示范区学府产业园区“双创”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打造“升级版” 蓄积新动能

2021年07月19日07:3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在今年“6·18”电商节活动中,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销售额达2218万元,同比增长37%。其中,擦窗机器人跻身天猫平台“圆形擦窗机器人”第一名,洒拖机器人产品打入天猫平台“吸拖一体神器热销榜”首位。据悉,该公司产品已获得美国、欧盟、韩国、日本等9项国际认证,远销20余个国家。

创新产品吸引眼球,创新平台集聚动能,创新生态激发活力——山西综改示范区充分发挥学府产业园区在太原市核心区的地理区位优势,规范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运营模式、搭建拓展交流渠道、创建双创活动品牌,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截至2020年,园区内共建设众创空间62家,省级及以上科技孵化器22家,累计带动就业4.7万人。

智创城双创中心、企业融通型双创支撑平台、中小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全力打造“双创”高地

山西国际物联网园区1号地块A、B、C座,是山西智创城NO.3菜根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域。眼下,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装修施工。运营单位——浙江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和先导区相比,物联网片区的体量大、空间广,连同正在建设的制造产业园,智创城NO.3将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

以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山西特色的创新创业高地为目标,山西综改示范区选取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浙江菜根等3家全国一流运营团队,分别运营智创城 NO.1、NO.2、NO.3,总面积约40.5万平方米,总体入驻率均超过80%,基本形成“统筹分布、多点开花、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空间发展格局,已吸引各类企业251家。

与此同时,综改示范区扶持建设了山西建投双创基地、格盟国际能源、示范区科技创新孵化器、山西焦煤国贸双创基地等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支撑平台,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可容纳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

由清控科创与综改示范区合作建设的清控创新基地(太原)以“孵化+投资+增值服务”为核心,建立全链条孵化体系。2020年,曾留学日本的杨磊在参加基地组织的“创享行”双创沙龙活动后决定,将多年潜心研究的萃取生产技术进行孵化转化。2020年12月,成立美净(山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22日,武乡原谷小米咖啡生产基地落成,以小米为原材料的威士忌酒厂预计10月投产。杨磊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正在清控创新基地导师们的积极帮助下,对接藜麦资源,将来一定会衍生出更多高附加值的系列产品。”

学府园区创业街11号,民营双创基地——蚂蚁众创空间2020年平台企业年总销售40多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00余人。其正在研发的双创运营服务监管一体化平台从双创载体的设立装修、运营团队的辅导培训、入驻企业的服务等各个方面,指导双创载体规范运营,大大降低了政府监管风险。

政策引导、人才服务、金融支持……

倾心助力企业发展

扎根综改示范区的山西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是全省最早成立的科技企业孵化机构。在注重硬环境建设的同时,该中心不断完善和提升孵化服务功能,规范服务行为。其新近开发建设的我省第一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已入驻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34家风险投资机构和50多位投资经理。“近几年,我们在综改示范区兑现各类奖励560万元,不用东奔西跑,许多事项在网上就能办理。”中心主任柳长江感慨地说。

目前,综改示范区已制定了研发、技改、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和操作细则,增强了创新政策的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建立了一整套双创财政扶持和补贴办法,形成了房租补贴+现金奖励的财政补贴模式,2020年共拨付各类双创补贴7000余万元。

“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韩温是山东人,来并创业十余载,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山西唯一一家具有医疗集团信息平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回味创业的艰辛,韩温如是总结:“制胜的法宝是人才,公司引进的各类人才都享受到了综改区工作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企业引才补贴等好政策。企业能在这片热土上成长壮大,是山西引进人才、优化环境的最好例证。”

围绕加快打造国际化人才宜居环境,综改示范区投资建设人才健康管理中心,引进建设清华附中太原分校,建设人才公寓200余套,实现“拎包入住”,从科研经费补助到子女入学等给予“一条龙”配套扶持。此外,出台《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办法(试行)》,建设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2020年引进留学人员近40人。

围绕完善金融政策体系,综改示范区出台“金融30条”。目前设立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3只政府引导基金,已到位资金20亿元,累计出资4.1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16亿元和银行投贷联动融资6.6亿元,投入创新型项目建设。依托清控创新基地和山西国际金融中心打造了两个金融集聚区,力争两年内新增创投基金、风险投资、投资服务等各类机构不少于50家。

创业团队放飞梦想、行业领军奔腾向前……

接续释放发展活力

如何让文化更轻盈、旅行更美好,使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利用5G创新科技!山西方天圣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磊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怀揣这一梦想,2019年毅然辞去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太原创办公司。方天圣华联合创始人CFO盛名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英国学习工作多年后,放弃国外绿卡归国创业。2020年9月,他与王磊一见如故,举家迁往太原,携手逐梦未来。

2020年,方天圣华与皇城相府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5G+AR智慧景区项目上线之后,皇城相府以三维导览、虚拟导游、AR实景演绎、AR寻宝等多项成果位列2020年智慧景区百强榜第9位。同年底,综改示范区组织方天圣华参加深圳创业投资大会,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目前方天圣华与大唐不夜城、阆中古城、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平遥古城、黄鹤楼、泰山、武夷山、朱德故居等知名景区正在进行项目合作,并已在上海、成都、深圳、香港、西安等地建立分部。

与青年创业者一样,年近花甲的付国军仍激情不减当年。他带领科达自控30多年扎根学府园区,以煤矿自动化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率先提出“采煤机器人”的概念,并研制出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的安全系数。

30多年爬坡过坎、求新求变,科达自控现已跻身国内矿山自动化的第一方阵,在全省首批挂牌新三板。自主研发的巡检机器人搭载一系列传感器,可代替巡检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环境现场进行巡检、探测,有效解决巡检人员在危险场所面临的人身安全、现场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

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开启山西综改示范区与清华大学“校地合作、异地孵化”新模式,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5500平方米物理空间投入运营……前不久,在智创城NO.2圆满落幕的第六届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总决赛,荣获大赛一等奖的芯瞳半导体和基于MESH网络的智慧感知解决方案等优秀项目落户山西综改示范区。

梦想激励奋斗,实干成就未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这片沃土上,创业的梦想在扎根生长、创新的火花在碰撞绽放,为转型综改蹚新路蓄积新动能、注入新活力。(记者杨彧)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