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离石区爱心驿站:服务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2021年07月19日18: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9日,结束了上午的清扫工作,环卫工人刘艳梅和她的工友来到吕梁市离石区凤山街道生态园社区爱心驿站准备吃午饭,一进门,空调的凉气瞬间吹走了夏日的炎热。

“就我现在吃的饭菜,在外面买的话得超过30元了吧?可在这里只需4元。关键饭菜干净卫生,就餐环境也非常好!”说起爱心驿站,刘艳梅止不住地称赞。

“我们以实惠的价格,高质量的关爱服务,有效解决户外工作者没时间买菜、没时间做饭、饭菜花样少、营养不均衡等问题为抓手,希望每天都能以不同的饭菜、合理的营养搭配给予户外工作者身体健康方面最大的支持。”生态园社区雒新娟说。

作为市府驻地、首善之区,人口净流入地区,离石常住人口规模达到60多万,10多万密集的户外劳动者顶严寒、冒酷暑,起早贪黑、兢兢业业维护城市繁荣美丽,为市民创造着便捷舒适的生活,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了很大贡献。但很多时候,他们常常面临着休息、御寒、避暑、用餐、如厕等实际困难。

为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让小善举填满这座城。离石区围绕“四区建设”思路,坚持把社区建设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现有公益性设施设备,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取暖、纳凉休憩的场所,让劳动者体会到“驿站”到家的温馨。

“真没想到在这酷热的夏天,我们不光可以在这里歇歇脚、乘乘凉还可以喝到免费的绿豆汤,这要是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离石区滨河街道环卫工人王师傅感叹道。

据介绍,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不光有了日常急救箱、还有手机充电器、茶水、微波炉、工具箱等日常用品,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和“充电站”。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建筑工人,我和哥哥最喜欢这里的五点半课堂,这里不仅有老师辅导我们作业,还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学画画、看电影、做游戏。”吕梁市离石区呈祥路小学曹晓灵说。

进入暑假阶段,很多户外工作者不光要克服高温的困难,还要担心孩子的安全和学习情况。因此,丽景社区主动上门对接,希望可以为户外劳动者解决后顾之忧。

“自从知道‘曹操到’可以免费为户外劳动者理发后,感觉心里暖暖的,原来有很多人愿意帮助我们,记着我们。”快递员刘师傅被晒得黑红的脸庞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据“曹操到”家政负责人段丽蓉介绍,我们开展免费理发和提供一切援助服务,旨在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户外工作的群体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公司将不断完善服务水平和服务设施,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天冷能取暖、天热能纳凉、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手机能充电、免费能上网……眼下,离石区正联合市总工会、市城管局,在东西南北中全面铺开“爱心驿站”项目的选址、规划、建设,15家即将投入使用,30家动手建设,50家着手规划,富有时尚气息的5分钟爱心驿站“服务圈”将为在外奔波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志愿者提供超燃暖心服务,一股“以人为本首善区”的人文关怀更将在石州大地蔚然成风。(桑莉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