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五台专题>>五台新闻

宜居宜业宜养宜游 五台县蓄力起航新征程

2021年07月19日22: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打造京津冀雄一体化成员,中西部陆路运距最短出海口,全域旅游康养五台品牌,特色农业名县……在“十四五”的蓝图上,一个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新五台正扬帆起航,奔向远方。

打造产业集群。聚焦“6+5”产业集群,打造旅游康养、新能源、特种镁合金、现代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古典家具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食品、饮品、果品、肉制品、中药材药茶5个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坚持以项目立园、以产业壮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建设产业项目集群,加紧软硬设施建设,把园区打造成全县项目建设的主阵地、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五台县将立足区位、资源、交通等优势,围绕延伸镁合金产业链条,发展壮大中端镁合金产业,吸收引进高端镁合金产业,构建五台县低、中、高端镁合金产品制造产业链,力争将五台县打造成“中国镁都”。

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业;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特种镁合金产业,促成上下游产业尽快在五台落地,全力打造“中国镁都”;培育壮大风电、光伏、水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力争“十四五”时期达到200万千瓦;加快五台陆港项目建设,打造忻州地区交通、物流、商贸、服务中心,成为山西外向型经济的重要一环。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重点打好清凉宜居、红色旅游、佛教建筑“三张牌”,提升“康养五台”“夏养五台”旅游品牌。

推进乡村振兴。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持续加大产业和就业扶持力度,逐步实现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强基础、增动能、抓重点、提质量,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承接好乡村振兴的资金、政策、产业支持,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深入整治农村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打造政治素养高、组织观念强、业务水平精的农村干部队伍,推进农村“法治、德治、自治”融合。

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做好养老工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适合各类群体的社会保障系统;做好教育工作,打造优质教育,推进城乡教育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做好就业培训工作,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让更多劳动者走出一条靠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靠技能成才的路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质、城乡全覆盖的医疗服务体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让五台人民生活在山青、水秀、天蓝的美好环境中。

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提拔担当作为、勇于改革突破、善于抓产业项目的优秀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以铁的纪律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维护大局稳定。统筹抓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压存量、控增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方立、张建峰)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