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游山西·读历史】行最美旅游路 览雄奇乾坤湾

2021年07月20日08:0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俯瞰乾坤湾,犹如腾飞的巨龙蜿蜒盘旋于群山之间。 李峰摄

盛夏,吕梁山南麓万木葱茏,晋西黄土高原处处“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永和县第一高级中学美术教师李彦云,驾车行驶在永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心中满是惬意。

以前,李彦云也曾到乾坤湾采风。那时候,他得把车停在远处,徒步到黄河边。沿河漫步,也走不了多远,就无路可走,只好折返。

在永和县境内,黄河自北而南形成英雄湾、永和关湾、郭家山湾、河浍里湾、白家山湾、仙人湾和于家咀湾七道大湾。这七道形态迥异、大气磅礴的大湾,被总称为乾坤湾。

乾坤湾虽然风景迷人,但过去路却不好走。新中国成立前,以水上交通为主,陆上交通极不方便,村与村之间全以崎岖山路连接。新中国成立后,交通条件逐步改善,尤其是近年来,霍永高速、永和互通、乾坤湾互通、341国道、248省道构筑起交通大网络,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把乾坤湾的七道大湾连通,打通永和县全域旅游的“最后一公里”。

入选2020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南庄—阁底段,交通、慢行、景观、服务、信息“五大系统”完善,贯穿黄河峡谷景区、乾坤湾景区、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等,实现了“景在路中、路在景中、路景一体”。

黄河九十九道湾,最奇莫过乾坤湾。

黄河流经永和县打石腰乡河浍里村与陕西延川县伏义河村的两座山峰中间,打了个酷似太极阴阳图的“S”形湾。位于“S”的两个湾里的河浍里村和伏义河村,就像太极阴阳图的两只“鱼眼”。传说,伏羲曾在这里仰观天象、俯察地理,创造了阴阳八卦图和太极阴阳学理论。因此,人们给黄河蛇曲七道湾取名乾坤湾。

乾坤湾七湾相连构成黄河晋陕大峡谷一段完整的龙形蛇曲地貌景观,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密集、规模最大、发育最完好的干流峡谷型蛇曲,2011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山西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高级工程师徐朝雷教授认为,亿万年沧海桑田,吕梁山多次隆起,导致山前裂隙密布,方向多变,黄河干流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流淌,逐渐发育形成了乾坤湾连续的河曲地貌。

“龙行黄河,天下永和。”驻足乾坤台眺望,只见黄河千回百转、蜿蜒盘旋,那巨大蛇曲的雄、险、奇、秀,让人叹为观止;那和谐大气的壮美,让人心潮澎湃。从高空俯瞰,黄河就像一条昂首腾飞的巨龙盘旋在群山之间。经专家鉴定,这一自然天成的“中华龙”形象与故宫九龙壁上的龙如出一辙,为中华龙之源。

山无水不灵,水无山不秀。乾坤湾蛇曲七连湾是九曲黄河的核心景区,既是地貌景观,也是风景河段,湾湾有美景,景景各相异。这里凝聚了天地之灵气,集聚着黄河之神韵,外观雄奇苍莽,内涵温婉宁静,是黄河最亮丽最具观赏性的弯道;这里峡谷幽深、壁立千仞,河依着山、山抱着河,一山一水、一阳一阴,让人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无穷奥秘所折服。

观赏乾坤湾,可登高远眺,看黄河蜿蜒回旋,看群山连绵不绝,看陡崖跌宕起伏;也可俯身细察,看流水冲刷岩石打磨成的天然石雕,看风雨侵蚀创造出的神奇壁画。

千年古渡、望海寺、方城遗址、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和“红军崖”……乾坤湾蕴藏着历史沧桑变迁的珍贵信息,以其形势之雄、文化之古、地貌之险、水文之秀,吸引了无数人前往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学考察。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棕红色的陶瓷颗粒慢行步道与暗灰色的沥青路面相得益彰,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李彦云说,“驰骋在大山河谷之间,时而盘旋而上,体验‘一览众山小’,时而迤逦而下,观赏‘长河落日圆’,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去打卡吧!沿着最美旅游公路,去乾坤湾领略母亲河温婉宁静的姿容、优美丰满的体态、从容和谐的气度、百折不回的坚强和包容百川的胸襟,来一次感悟大自然造化神奇和中华古老文化独特魅力的洗礼。(记者张志刚)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