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深化省校合作 共促高质量发展】太原:扛起省会担当 加快全方位合作

2021年07月21日07:3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开栏话

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动山西与全国高校全方位合作,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为营造良好浓厚舆论氛围,本报特开设“深化省校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专栏,综合运用各类媒体手段,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创造性地宣传报道我省与有关高校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做法、成效、愿景,充分展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崭新形象,释放山西求贤若渴、广纳贤才的强烈信号。敬请读者关注。

盛夏时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高校200余名师生陆续走进清凉太原,开展实习实训、红色教育和交流合作。

青春的脚步、火热的实践,青年学子们触摸着城市的脉动,深度体验太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切身感受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蹚新路、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飞速变化。

这是太原深化省校合作,加快推进“12大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太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校合作决策部署,树牢省会意识、扛起省会担当,及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组,组建工作专班和相应机构,高位谋划相关工作,出台《太原市关于落实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大力度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高校科研平台延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基地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总结成功经验 创新合作模式

作为太原市与同济大学合作的实践探索,太原同创谷落地太原南站国际商务港以来,依托同济大学学科优势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资源,以“引领三创、集聚人才、赋能产业”为目标,先后引进绿色旅居装备“地球仓”、基域智能机器人、轨道交通智慧建造等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项目50多个,吸引优秀人才来并创业发展,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论坛、培训、路演、大赛等活动87场,已成为太原市创新创业创造、科研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育的新高地和市校合作的新名片。

栽下梧桐树,喜迎凤凰来。为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成果,太原市决定面向签约高校,在太原南站国际商务港免费提供6万平方米场地,吸引和鼓励科研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入驻;制定政策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出台科技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方案,公开发布榜单。

坚持以用为本,借智借脑借力。聘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等10位专家学者为“太原城市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制定《太原市专家智库管理办法》,把脉发展战略,提升城市品质。

聚焦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同济大学王广斌教授团队,在地铁2号线项目中应用同济大学“以运营为导向的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并将广泛应用于地铁1号线、3号线,为智慧地铁、绿色地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紧盯关键技术,开展项目攻关。太原锅炉集团与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合作研制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创建了循环流化床锅炉国内第一品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华东师范大学孙卓院士团队合作实施了冷轧钢板酸洗废水项目、杨家堡污水处理厂提标增量工程,助力绿色宜居太原建设。

强化政策供给 撬动深度融合

在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任职的兰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工学博士陈毅即将领取第三年人才补贴。作为全日制博士,陈毅可享受3万元的学费补助,连续60个月、每月5000元的生活补助,工作满5年还可拿到20万元购房补贴。他欣喜地说:“申报流程越来越便捷,规则越来越完善,使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博士、硕士、本科生来并工作五年,可分别享受53万元、31万元、17万元补贴,人才补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截至目前,太原市已为3.9万人(次)发放人才补助(贴)近6亿元,吸引人才及家属近10万人落户太原。最新公布的“七普”数据中,太原市人口达530.4万,比“六普”增加110万人,太原的内聚力和吸引力正在快速提升。

继每年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后,太原市又每年新增10亿元工业转型升级资金、5亿元新动能发展资金,撬动深度融合,加快转型步伐。太原市还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试行规定》,对高校在并建立科技园、孵化器、创新平台等加大支持力度。

新近出台的《太原市关于落实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面向签约高校及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发出“大礼包”,既是真金白银、更是真心实意:

——为签约高校实习、实训、实践学生,提供免费住宿,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开放27处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免费提供“太原旅游一卡通”。

——面向签约高校的山西籍学子设立“太原奖学金”;对大三、研二学生在校期间与太原市签订就业意向的,择优发放“并州就业奖励金”。

——扩大市直机关定向选调生招录规模。建立来并创业绿色通道,提供创业政府免息贴息担保贷款。

——坚持租、购、建并举,在建1000余套人才公寓,同时集中租赁、购买一批住房,不断满足各类高层次人才居住需求。

做实“12大基地”做好兜底保障

7月16日,太原市面向签约高校提供首批15个挂职岗位,包括科技、卫健、金融部门副职及六城区相关岗位,扎实推动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方面,太原市组织专班专人全力做好食宿、出行、安全等服务保障工作。省实验中学、山大附中、太原五中等13所中学被选定为高校优质生源基地。

在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方面,组织11家优质农产品企业赴上海,面向高校推介山西老陈醋、阳曲小米、娄烦山药蛋等特色农产品。太原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承接山西名(优)特产品供应基地职责。

积极主动、精准对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团队将深入挖掘山西历史文物的内涵与价值,阐释和推广悠久的三晋文化。加大与同济大学“杨晓光工作室”合作力度,运用最新科研成果,助力太原智慧交通建设。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教育与国情教育基地将落户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据悉,太原市已在市委人才办加挂“市校合作办公室”,负责市校合作联络协调工作。对在42所“双一流”大学设立的太原市学子归巢工作站提档升级,依托签约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设立工作联络站,建立长效机制。

聚四海之智、借八方之力,奋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太原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康建斌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率先引领和区位优势,不断强化政策供给,为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提供兜底保障。”(记者杨彧)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