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方山>>方山新闻

方山里其村:党员走在前 百姓尽开颜

2021年07月2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文化墙看似简单,其实对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作用很大。过去老百姓喜欢在雪白的墙上乱涂乱画,看起来特别不雅。现在有了文化墙,村头巷尾宣传标语不用挂了,村容村貌也变美了,村民们看着图画能受到启发,教育作用潜移默化。”在里其村文化活动广场旁,村民薛来贵指着文化墙深有感触地说。

村党支部书记高云云在《里其村环境整治问题台账表》上画上完成标识。“《台账表》上列出了村里在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以及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确保村庄美丽宜居。”高云云介绍。

据了解,为确保“六乱”整治取得实效,里其村党支部以上率下,建立了党员环境卫生责任区和责任岗。全村划分了8个片区,确定8名先进模范党员负责各片环境卫生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在此基础上,选择威信高、群众认可的8名村民代表,配合片区责任人。按照片区划分,各片实行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包户结对制度,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0户群众卫生整治工作,每日深入村内大街小巷巡回检查村内卫生,监督保洁员和卫生监督员在岗情况,遇到问题立即记录在案,督促其立行立改。并将考勤结果与保洁员和卫生监督员的工资挂钩,确保全村垃圾日产日清,实现了村民环境卫生高度自治。

“‘六乱’整治以来,里其村在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村路全部水泥硬化;太阳能路灯实现了全覆盖;修建垃圾池7个,安装垃圾桶15个;栽种刺柏油松100余株、云杉40余株,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生活开启了新时代。”高云云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谈起里其村的变化,老党员孙云喜感受颇深。他说:“原来村里的路坑坑洼洼,晴天满村都是灰尘,雨天就变得泥泞难行。现在,水泥路、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环境也变样了,村里树多了,路边有花了,我们休闲娱乐的地方也多了,这些都得益于‘六乱’整治的好政策……”。(肖继旺)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