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石楼:四个“六点半课堂”让“搬出来”的生活更精彩

2021年07月2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以前在村里,孩子们生活单调,作业做好做坏没人管,自从‘六点半课堂’搬到了移民小区,孩子每天晚上的作业有人辅导,星期天还能参加各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我们做家长的打心眼儿里高兴。”搬迁户贺星洋的家长眉开眼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梁市石楼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在石楼小镇和龙山水岸两个移民小区开设了四个“六点半课堂”,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学生辅导“六点半课堂”主要为移民搬迁和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社区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家庭困难的孩子们开设,通过开展作业辅导、手工制作、课外阅读、兴趣课堂、健身娱乐、体验教育、道德实践等多元化、有特色的活动,不仅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升学习能力,也解决了搬迁家庭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无人辅导作业、无人看护的问题。同时,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增强青少年业余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为其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在综合考虑社区青年学历低、技能弱、就业难等问题后,石楼县委依托县农村就业创业协会,为社区青年聘请专业导师,开设青年创业“六点半课堂”,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今年以来,两个社区开展青年创业培训7次,接受培训人员80余人,分析农民创业成功案例25个,设计和完成企业策划方案14份,成功指导青年创业11人。“我早就想成立一个农产品加工的公司了,但一直不敢尝试。在社区听了几次课,与指导老师多次沟通,分析了自己的资源优势后心里有了底气。”移民搬迁创业青年刘艳红说,如今公司注册成立了,效益非常好,指导老师跟踪指导,在管理或者资金的运作上出现偏差也可以得到及时纠正。

石楼县将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法律知识辅导等有机融入到公益服务“六点半课堂”,通过举办各种公益志愿活动,引导社区里从不同地方搬迁来的群众互相交流沟通,形成思想上的共识、行动上的一致,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自己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怕到了县城和人们不合群,适应不了城里人的生活方式。现在不用担心了,小区每天都有各种活动、培训,每项大胆地去参加,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我把80多岁的老母亲也接来城里了,让她老人家也享享福。”来自曹家垣乡的移民搬迁户刘院青对“搬出来”的幸福生活很是满足。

本着“让城乡环境靓起来、让小区生态环境美起来”的理念,该县从社区环境“小切口”着眼,开设生态保护的“六点半课堂”,推动社区环境一起爱、一起管、一起干,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的美丽幸福社区。今年以来,两个社区先后出台了《社区生态环境建设方案》《五好家庭评选方案》等方案,以社区志愿者为生力军,少先队员、团员“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共同维护社区环境,让居民养成绿色生活的良好习惯。同时,成立小区志愿者环境卫生监督小组,每周开展监督巡查,评出环境卫生最美家庭集中公示。(李梦文)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