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大同:走入群众办实事 紧贴民心开新局

2021年07月22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打官司要交纳诉讼费,没想到,法院在立案时按照简易程序减半预收诉讼费,比当初预计的诉讼费我要少出一半的钱,减轻了我的负担,老百姓打官司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在大同市平城区法院立案大厅,一名当事人顺利办理了立案和二维码预收诉讼费交款手续。

“诉讼费减半预收制度”的推出是大同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截至5月20日,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共修订完善相关制度80余项,推出各类便民利民措施50余条,为民办实事243件。基层法院共按简易程序减半收取诉讼费立案660件;最多一案应预收诉讼费55200元,减半收取27600元,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诉讼负担,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借力红色资源营造爱党爱国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大同市紧紧围绕完善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体系、老区基层组织建设、保护老区革命文物、拓展红色资源、落实英烈英模遗属抚恤优待政策,全新打造一批展示我党初心使命、彰显英雄之城精神的红色文化地标,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追寻“红色”记忆,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连日来,该市以多种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精神深植于广大党员干部血脉中,让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了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库”和“充电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7月2日,全国劳动模范、省农民培训金牌教师闫振国在阳高县龙泉镇蔬菜园区进行技术指导。

广灵县以榆沟村雁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小组旧址为依托,建成雁北星火党史教育展览馆;新荣区拒门堡红色革命纪念馆被授予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大同古堡山峦田园之旅”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00条之一,这些革命遗址已成为大同市红色研学打卡地。前来参观学习的社会各界人士落绎不绝。 “最大的感受,就是经历了一场思想层面的洗礼和升华!”大同市委新闻中心青年干部李常慧参观后发出感叹。

平城区398贴心“一老一少一青壮”志愿服务、团市委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的“我为青年做件事”系列活动、灵丘县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8支志愿服务队、云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开展支教服务、浑源县“红马甲”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

好事办好 实事办实

在大同市图书馆学习书屋,来自大同大学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们正在向图书管理员了解《党史》类图书馆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同市各县区、部门以深学促实干,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逐一梳理、列出清单、件件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惠民利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强信心、暖人心,以为民办好事、实事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该市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市委制定出台专项行动方案,开展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提质、民生普惠等“九大行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信访、环保“三个清单”,确定212个具体项目(案件),各县区、部门、单位紧跟市委步伐,察民情、访民意,拉清单、上项目,共计建立1518个实事项目,全部清单化推进、责任化落实。

在灵丘县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纪念馆,下关乡党员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3月22日,平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与大同交通广播联袂打造的《直通平城政务》栏目正式开播。当日,该局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现场作答。新推出“一件事套餐”服务,办事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全部办结营业执照、许可证等事项,而且不花任何费用。该局郑重承诺:提供“金牌店小二”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审批”,做到办事“最多跑一次”;提升“帮办代办”水平,做到办事“零成本”,一项项惠民实事越办越实。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今年,大同市计划进行棚户区改造房屋2262套,目前1044套房屋改造工程已开工,完成投资2.29亿元;1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完成投资1150万元;市区内10座停车场建设项目进入设计阶段;城市次干道新增10000个临时错峰错时停车泊位………一件件民生实事相让继落实到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实在在提高。

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7月17日,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专场招商推介会上,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用“六句话”带大家认识今日大不同的大同:大同是一座历史厚重的文化城市,区位独特的中心城市,资源富集的能源城市,交通便利的枢纽城市,生态优良的花园城市,融合包容的开放城市,同时,重点向各位企业家推荐“九个领域产业”:大数据全链条、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羊毛纺织、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

一张张PPT翻动之间,与会人员一边听推介,一边“捕捉”自己关注的“重点”。大同以开放胸怀推进合作共赢的诚意,也收获了在场企业家的肯定与认可。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在大数据、新能源、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等产业方面加强合作,尽快落地一些项目。

“我们向各位企业家郑重承诺: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制度和隐形壁垒,努力创建“你投资、我铺路,你创业、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最佳投资环境。”张强表示,“大同市将积极做到服务保障、园区保障、金融保障、政策保障及组织保障。对新入驻重大转型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服务、一抓到底,实施全周期保姆式跟踪服务。”

上半年,大同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引进项目上精准发力,稳步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前5个月,大同全市累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4个,签约总投资359.29亿元,项目涵盖了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社会民生类和科技创新类四大领域。(马静波  摄影:王中勋)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