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卫者”

2021年07月22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2日电(桑莉媛)“专项安排20亿元收购资金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目前已投放夏粮收购贷款8亿元,真正做到了‘钱等粮’。”7月22日,在山西银行业保险业2021年第五次新闻发布会上,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姜辉表示,该行将全力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卫者”。

因粮而生、伴粮成长。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始终坚持把服务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厚植“粮食银行”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紧密结合山西粮食产销平衡区的特点,一方面全力保障各级粮食储备、轮换、调控等政策性收储资金供应,特别是今年以来加大对县级粮食储备的支持力度,积极对接有地方储备及调控粮贷款需求的县级政府,支持县级粮食储备和调控。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市场化收购,特别是认真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据介绍,2020年以来,该行累放粮食贷款60亿元,粮食信贷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40%以上,2021年6月末粮食贷款余额158亿元,有效发挥了粮食信贷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同时,不断助力农业产业发展。该行积极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推动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同步发展,特别是围绕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支持优势龙头企业开展粮食农产品加工,促进粮食精深加工转化。聚焦山西特色农业大省的资源禀赋,专门出台特色粮食品种贷款办法,积极支持山西小米等小杂粮和有机旱作农业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共向13户企业投放贷款0.5亿元,有效助力了山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山西好粮油”品牌建设。

此外,创新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该行聚焦农村土地流转及规模经营、农业科技、农村流通体系等领域,2020年以来累放贷款20亿元,大力支持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发挥山西“农谷”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累放贷款11亿元,大力支持“农谷”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投放贷款8亿元,支持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打造了“农地银行”品牌形象。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