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山西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达10.45年 居全国第四

2021年07月22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2日电(李梦文)今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在太原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山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教育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在迎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历史大考中,山西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普及程度、精准扶贫、服务能力、保障水平等各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教育答卷”。

教育普及程度实现突破。山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2万所,在校生653.50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0.8%,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7%,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20%,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

2018年,山西省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国家认定。今年继续建设认定400所普惠性幼儿园和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有效增加学位供给。

此外,山西还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步入普及化阶段。开放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更加畅通。今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西省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10.45年,位居全国第四。

教育精准扶贫成效突出。累计投入121.98亿元,全面改善1.14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83个县市区,惠及学生433.54万人次。构建了贫困学生全链条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资助金额累计达156亿元,资助学生1000余万人次。全省110个县级职业教育中心通过验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达2500余万人次。

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以“三个调整优化”“1331工程”为重要抓手,引导高校设立了27个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32个协同创新中心、115个产业创新研究院和84个产业学院,实现了全省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的全覆盖。动态调整撤销学位授权点38个、增列学位授权点94个,撤销停招本科专业277个、撤销陈旧专业方向100个,有效破解产教“两张皮”问题。

2012年以来,累计向社会输送博士、硕士毕业生8.24万人,普通本专科、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323.21万人。

教育保障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山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达733.4亿元,与2011年同比增长73.88%,年均增长率6.34%。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行,落实了3889名公费师范生就业岗位,为农村中小学补充特岗教师1.3万名,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达48.2万人,成为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支撑。

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成功实现“停课不停学”。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