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工业经济“稳定发力”  全面小康“底气十足”

2021年07月23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3日电(赵芳)“2012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

23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介绍该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作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十八大以来,山西紧扣“六新”突破和“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来”的重大指示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山西坚持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着力强化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攻关。先后突破了量子通信、手撕钢、合成生物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推出了宇航级碳纤维、碳化硅、自主可控计算机、人源III型胶原蛋白等一批重大产品,培育了31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7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占规上企业比重位居中部首位、全国前列,全面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此外,山西累计淘汰压减生铁产能82万吨、粗钢产能655万吨、焦化产能4422万吨,传统产业先进产能占比大幅提升。坚持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快半导体、信创、大数据、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2017年以来,累计支持转型项目1151个,支持金额约66.53亿元。

在绿色发展方面,山西稳步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加快推进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累计创建37个绿色工厂、3个绿色工业园区、16个绿色设计产品、2个绿色供应链。

山西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大数据、信创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智慧矿山建设被选入国家典型示范;在用数据中心利用率位居全国前列;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成为“十四五”期间全国首个启动申报并获得批复的直联点;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体制改革,实现用户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并成功举办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采矿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等重大活动,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全省工信领域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下一步,山西将全面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接续奋斗。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