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大同视窗>>天镇县>>新闻列表

天镇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1年07月23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天镇县沙屯堡村的李河云可忙坏了,因为他在县城买上了楼房,忙着正装潢呢!

在县城买楼房,前几年李河云想也不敢想,手里没钱,城里没房,儿子谈了好几年的媳妇眼看就要黄了,可把他急坏了。去年,李河云承包了榆林口村的大伟嘉千头标准化养猪场,只一年功夫腰包就鼓了,腰杆子也硬了。他逢人就说:“天镇政策好,公司养殖模式好,老百姓也跟着赚钱了。”

像李河云这种养殖户天镇县就有60多家,这得益于天镇县政府与大伟嘉股份签订的《金猪扶贫框架协议》,从2019年6月18日签订协议到11月5日猪场竣工验收并调试完成,不到5个月时间,天镇县创造了一个养猪行业的“天镇速度”。

该项目一期核心种猪场位于马家皂乡定安营村,占地面积252亩,总投资1.08亿元,整个伟嘉60万头生态循环金猪工程项目,将建设完成建筑46栋,包括22栋生猪生产区,17栋锅炉房、水泵房、发电机房及场外洗消中心等辅助区,5栋无害化处理车间、干湿分离车间、生物有机肥车间等设施。同时,建设厌氧发酵塘、好氧发酵存储塘等环保设施。

据介绍,大伟嘉60万头生态循环金猪工程产业扶贫项目作为天镇县产业扶贫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将用3年时间建设存栏5000头的基础母猪场4个,通过放养模式,同步带动存栏肉猪1000头规模的具有扶贫功能的“家庭猪场”240户,实现年出栏商品肉猪60万头,公司保底每头猪收益,带动4320户农户稳定增收。

目前,一期存栏种猪5000头,后备母猪1000头的繁育场已经建成。按1000头存栏标准设计的63个家庭育肥猪场已经落实,天镇县米薪关镇、赵家沟等11个乡镇51个村的53个家庭育肥猪场建设全面完成。项目实施后,天镇县生猪将成为山西有强大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优质农产品品牌。

下一步,大伟嘉股份将持续落地产业精准扶贫计划,通过“1118养猪”产业扶贫模式,达到放养500万头生猪,带动9000农户增收,拉动10万人就业的目标,为养殖户年创造经济效益125亿元。(石良)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