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2021年07月24日08:0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7月23日,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服务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问题导向,落实政策举措,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特别是服务业基本上是内需,外需放缓后,地位更加举足轻重。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互联网相关产业、房地产业、文体娱乐等新兴服务业引领增长,新兴消费势头强劲,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亮眼,为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作出重要贡献。事实充分证明,我省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正当时,大有潜力可挖,大有发展前景。

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我省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战略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各项目标任务,制定针对性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坚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战略位置,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准工作着力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挖掘潜力、拓展空间,提升效益、扩大规模,打造竞争新优势。

服务业提质增效必然伴随着深刻变革。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关键是要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趋势、路径,持续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我省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要下更大功夫,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更高水平有机融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促进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信息服务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同时还要加速重构传统服务的产业链、价值链,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

服务业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根本在于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全面提高服务业的综合竞争力、创新驱动力、产业带动力、经济支撑力、可持续发展力。这就需要多方聚焦发力,以优化布局全力打造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擎,以培育主体不断激发现代服务业的活力潜力,以建强平台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以项目建设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以扩大消费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各级各地全面加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组织领导,坚持系统思维,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政策系统联动和集成创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深入调研中寻找解题答案、在入企帮扶中解决实际问题、攻坚克难中彰显使命担当,我们就一定能够全力推进我省服务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奋力打造我省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