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榆次

社区办起“微课堂” 传递爱心居民赞

2021年07月24日08: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道题是三角函数,需要用相关的公式来解,你仔细想想用哪个合适?”7月20日,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新华街道东华社区专门开设的“青少年点点班”里,放假在家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大学生李国玮正在辅导社区里的赵阳璐等几名初、高中学生学习。

李国玮来自东华社区的低保家庭,在初高中阶段一直得到社区和社会相关方面的帮扶,在2020年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暑期,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开设的“青少年点点班”,义务辅导社区困难家庭的孩子。作为“学霸”的李国伟知识丰富、耐心细致,有求必应,深受社区孩子的欢迎。

“孩子的学习最让我伤脑筋,在外面补课,昂贵的补课费我们这种困难家庭负担不起!同时效果还不见得有多好,在点点班里,有这么优秀的大学生给孩子补课,针对性强,还耐心细致,真是一件大好事!”位家长高兴地说。

社区主任贾贵英介绍,过几天,另一位大学生志愿者也将“上岗”义务辅导低年级孩子的学习,目前报名参加“青少年点点班”的孩子越来越多,“点点班”的影响力正逐渐扩大,社区希望有更多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加入到这个群体中来,传递爱心,切实帮助到困难家庭的孩子!

在社区的另一间活动室里,退休老人杨甲子开办的“老年书法班”也很热闹,许多老年人在杨甲子的指导下,正手握毛笔,一笔一划地专注于写字。社区的中老年人有许多人喜欢写毛笔字,但苦于基础差,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杨甲子是一位研习书法多年的专业人士,更是一位热心人,社区了解到居民有这个需求,打算开办书法课堂后,他主动提出义务教居民练习毛笔字。如今,这个书法班“人气”很旺,人们在这里研习书法,交流传统文化,感到老年生活充实了很多。

今年以来,新华街道按照榆次区委要求,积极对接群众需求,致力提高民生服务水平。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实施了“五微工程”,即“微服务”,开展健康义诊、免费理发、家电小维修、超市惠服务、掌上智能服务;开设 “微课堂”,举办老年书法、社区家长学校、青少年假期课堂等培训;实施“微关爱”,开展邻里相伴、邻里相扶、阳光救助、关爱孤寡、残疾人、困境儿童;点亮“微心愿”,发放爱心卡、设立“微心愿”墙、悬挂“微心愿”箱,广泛收集居民心中所需所想,畅通居民心愿征集通道;实现“微治理”,关注吸毒、社会矫正等特殊人群,开展个性管理服务和贴身关爱,解决生活困难,消除矛盾隐患。通过“五微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张健)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