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专家学者发出《天龙山倡议》

2021年07月25日08:0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7月24日,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太原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石窟寺方面的资深专家学者参会,其目的是搭建高端学术平台,深入开展石窟寺流失海外文物研究、价值阐释、学术研讨,为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还共同发出了《天龙山倡议》。

参加活动的全体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原属地的盛事,有感于中国政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坚定信念和坚决行动,郑重倡议:

支持中国政府对中国海外流失文物拥有所有权的原则立场。支持文物原属国追索流失文物的正义事业,支持国际组织协调各国追索返还行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新秩序。发挥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作用,加强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防止石窟寺文物被盗窃和非法出境;推进石窟寺文物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研究,调查中国石窟寺流失文物情况,建设运行中国海外流失文物数据库石窟寺专库;加强人才培养,壮大石窟寺文物研究保护利用人才队伍。

鼓励文物商店、文物拍卖公司、收藏者等市场参与方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在开展和参与文物流通过程中及时关注石窟寺流失文物信息,对可能属于被盗窃或非法出境的石窟寺文物主动停止交易,采取积极措施促使其回归原属地、原属国。

重视石窟寺文物的宣传展示,引导公众协同开展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石窟寺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各项工作。呼吁各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公约及其他相关国际条约;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推动有关国际条约的实施,提升有关国际条约的效能,建立发展历史上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规则体系。开展区域和国家间合作,加强跨国执法和司法协助,健全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合作机制。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指导,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太原市文物局承办。(记者丁园)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