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大同视窗>>天镇县>>新闻列表

天镇县:光伏发电站成亮丽风景线

2021年07月26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雨后初晴的日子,在天镇县20多个光伏扶贫点,建在空地上、农户屋顶上、种养园区棚顶上的各类光伏电站随处可见,蓝色的光伏板与蔚蓝的天空相映成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天镇光照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被列为全国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目前,该县已建成装机容量6.48万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实现收益9553.15万元,惠及1.7万户4.4万贫困人口。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集体经济破零和光伏扶贫收益“三个全覆盖”。

该县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好、闲置荒山荒坡多的优势,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开启致富新路。当地老百姓都说光伏扶贫是好事,不用他们投资,房顶上盖点“板板”就能赚钱,每个月就能收入三四百块钱。

据介绍,光伏扶贫项目开展以来,该县科学合理规划,以整村脱贫为目标,制定了《天镇县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4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和2兆瓦村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同时,严格坚持精准扶贫的要求,准确认定光伏扶贫受益农户,合理分配发电收益,对建在农户院落和屋顶的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全部归建档立卡示范户;对于村级电站的收益,重点用于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的养老、医疗、教育等生活性补助。

在推进光伏扶贫的过程中,坚持项目化运作和多样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招标,选用具有优良资质和优良业绩的企业承担项目建设,在场地利用上,不占用基本农田,租赁村庄大面积没有利用的土地,建设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利用村庄整块废弃地和周边荒山荒坡未利用地、移民搬迁后腾出的土地,建设分布式村级电站。(石良)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