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特战尖兵“养成记”

——记武警山西总队某部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二小队

2021年07月27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负重40余斤,山地越野跑3.8公里,到达指定位置后远距离射击——每天如此高强度的越野射击训练,对于正在进行驻训的武警山西总队某部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二小队来说,只是一个开胃菜。

特战二小队进行高强度越野射击训练

艰苦的生活条件、逼真的战场环境,天气阴晴不定、山路崎岖蜿蜒,训练强度大、课目难,这是特战大队今夏驻训工作的特点,也是队员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经过早晨的冲跑,我们每天上午站在训练场上,喝进去多少水,就流出来多少汗,似乎一直处于半脱水的状态。”副小队长田恩禹密切观察着每一名战士的身体状况,不时提醒大家多喝水。

“除了日常山地越野,我们雨天在汾河负重26斤武装泅渡、在清泉湖绕湖游泳,每一次都在挑战人体生理极限,整个过程非常痛苦。”队员康鑫宇体型偏瘦,有一次训练冲刺过猛,在坡顶站不起身来,“不夸张地说,我每天都能冲到两眼发黑、双腿发软。”

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专业的军事技能,是谋战打赢的关键。逼近自己的极限,取得新突破,是集训的意义所在。

“体力接近极限对我们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排爆手赵恒拖着一个大箱子,笑称这是自己“吃饭的家伙”。箱子里装着的可防爆炸碎片冲击的排爆服,全密封、视野小、不透气,每次训练结束脱掉排爆服,“都觉得空气格外清新。”

赵恒身着排爆服转移“爆炸物”

一次训练中,赵恒身着排爆服操作机械手臂转移爆炸物。楼梯间狭窄无法转身,他只能倒着下楼。90斤的排爆服让赵恒宽厚了不少,身体笨拙、动作不灵敏。鞋头磕在楼梯上时,他直接从楼梯间滚了下来。队友冲过去时,他头朝下歪倒在墙角,仍然死死地握着夹着爆炸物的机械臂,“保证爆炸物安全,好像已经成为了我的本能。”

永不服输,是军人本色。队员们明白,优异的临战表现,都来自强化的极限训练。说到底,就是练到“死去活来”。

从射击成绩不稳定,弹孔散布大、时常跑靶,到连续三年参加武警部队特战侦察部(分)队干部骨干集训,并被评为武警山西总队“十大军事训练标兵”,生性要强的秦朋饱含着对射击课目的热爱,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他舍弃吃早饭,比别人加练一个小时,紧接着继续参加整个上午的训练。

秦朋进行射击课目训练

抬枪瞄准,拉枪机送子弹上膛,击发.....成千上万次的射击动作,让秦朋双手的茧子磨得又厚又硬,“每天早上得早起一会儿,兑些温水把茧子泡得软一点,不然洗脸的时候划得脸疼。”

秦朋双手的茧子磨得又厚又硬

如今,秦朋正担任特战大队射击课目教练员,潜心训练的同时致力于为大队培养更多优秀的射击人才。

“教练员就像一块‘压舱石’,他们在,我们的军事训练就有了托底保障。”特战一中队指导员刘赞对队员们赞赏有加,“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教练员军事素质过硬、综合能力一流,都是尖兵中的尖兵。”

说到教练员,就不得不提赫赫有名的“武教头”——有着20年军龄的李奎。2020年底转入特战大队前,他是总队训练基地模拟中队的一块资深“磨刀石”,在对抗演习中以“蓝军”身份神出鬼没,专门给“红军”出难题。

他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次集训培训,带着一身本领回归教学岗位。李奎总结自己12年来的狙击经验,自创狙击步枪“三轻”训练法,即“轻握枪、轻抵肩、轻贴腮”,减少狙击手给枪身施加的外力、提高命中目标的精确度。

李奎讲解自创狙击步枪“三轻”训练法

“‘三轻’训练法见效快、可复制。以前在300米的距离上,我们的狙击手基本打不到乒乓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现在12个射手中至少有9个人能打上了。”提起队员们的进步,总是绷着脸的李奎脸上有了笑意。

刀不卷刃,须得加钢淬火;兵锋无敌,更要千锤百炼。这个由12名特战队员组成的特战小队,潜心研战法、练对抗,在各类实战任务和大项演训中冲锋在前、勇夺头筹,2020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尖刀小队”称号。

特战二小队被武警部队授予“尖刀小队”称号

特战官兵并非天生就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在这些迷彩头盔、防弹衣包裹下的,有的其实还是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入伍前,他们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入伍后,他们迅速成长为反恐维稳的忠诚卫士。

而这“反恐先锋”的本领,从何而来?

“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文/董童、毕俊耀 图/蔡争辉)

(责编:董童、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