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一二三四!山西霍山拍到4只华北豹同框

张婷婷 焦搏文
2021年07月27日18: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布设在山西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了4只华北豹同框活动的画面。监控视频中,诸多野生动物在丛林中嬉戏走动、觅食玩耍。

在该自然保护区,同时拍到了褐马鸡、花面狸、黄喉貂等多种野生动物。如今,一个个野生动物的鲜活形象,展现了山西生态文明的独特魅力。

当前,越来越多的保护区应用红外相机进行本底资源调查,记录兽类等野生动物在保护区内的分布信息。

为科学评估和调查自然保护区范围各种野生动物种群种类、密度与数量,为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保护、管理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霍山保护区在全境17960.2公顷内布设了近百台红外相机,开展对金钱豹及其它兽类的监测,从而有效掌握保护华北豹等兽类种群数量、分布和活动轨迹,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据悉,红外相机监测5个周期,每次监测有效时间不少于1000小时,每台相机监测总有效时长不少于5000小时。红外相机法监测结束后对不少于每台5000小时的红外监测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专业技术人员将定期对自拍仪的影像数据,进行收集整理。

“安装红外相机时,我们会对每一台相机进行编号,根据相机记录的信息确定动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等,并记录相机安放经纬度位置及生境状况。”霍山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到。

在日常巡护中,该保护区还设有14名专职管护员和10名兼职管护员,按照区域划分责任区,负责巡护责任区、森林资源安全和野生动植物的监测。同时,配合GPS、无人机、自拍仪等,对辖区动物活动频繁的区域,实施动态与静态监测管理。(视频素材:山西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