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运城冀东海天水泥:藏在“花园”里的工厂

2021年07月27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运城7月27日电(段思齐)高杆月季开的正盛,道路两侧郁郁葱葱,车间外青涩的山楂挂满枝头……26日,“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运城市冀东海天水泥闻喜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没有漫天的灰尘也没有喧嚣的噪音,目之所及到处都是花草树木,像走进了一座大花园。

“在这里,所有皮带走廊全部封闭,所有物料全部棚化,所有下料点都有收尘,所有堆棚都有干雾降尘。”该公司董事、经理王飞介绍道。

2015年前,其物料还是处于露天堆放状态。“过去穿件白衬衣,在厂区走一圈儿,衣服上尽是黑点儿,而如今穿上几天也不怕脏;曾经是效益第一,而现在是将安全、环保放在首位,我们已发展成为绿色、清洁、花园式大型国营水泥生产企业。”王飞自豪地说。

据介绍,近年来,冀东海天水泥投资8000余万元进行环保升级改造,通过窑头电改袋收尘、窑尾低氮燃烧脱硝技术改造、棚库建设和皮带廊道全封闭、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等项目,实现环保升级达标。2020年,冀东海天水泥被评为第一批山西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级企业。

为加快完善绿化建设,公司始终坚持“厂区绿化全覆盖、厂区美化、亮化”原则,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并以工业旅游企业为目标,加快森林工厂、花园工厂建设,营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环境优美的生态环境,改善周边环境,实现节能减排,为地方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此外,公司还利用党总支委会、经理会、日常调度会、班前会等形式逐级向员工宣传绿化工作的重要性,动员全体员工参与到争创园林单位的活动中来。在大力宣传的同时,逐年编制绿化预算,保障资金投入,确保绿化工作持续开展。截至目前,共投入绿化资金731万元,养护费用139万元。

专家组成员郭彦霞表示,冀东海天水泥通过低氮燃烧脱硝技术改造、棚库建设和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等项目,实现了企业环保转型升级;正在推进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开创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纪元。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