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2021年上半年山西金融数据出炉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2021年07月27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7日电(桑莉媛、实习生李雨春)金融总量适度增长,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上半年企业贷款情况怎样?货币政策有哪些新举措?7月27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详细解析了上半年山西省金融数据,回应了市场热点。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全省“转型发展出雏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结构,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总量增、结构优、价格降、流动性充裕”的态势。

截至6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49056.2亿元,同比增长5.9%;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2960.5亿元,同比增长9.3%,较年初增加2319.6亿元,同比多增281.7亿元;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4577.1亿元,同比增长8.3%,较年初增加2080.0亿元,同比少增713.1亿元。上半年,全省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4%,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5%,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主要体现在重点领域贷款增加较多、普惠领域贷款持续增加、两项直达实体经济政策有效落实等方面。

据悉,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着力提升再贷款的“普惠性”“可得性”,以及机构使用的“积极性”,推动货币政策落地见成效。新增山西省再贷款额度120亿元,进一步扩展再贷款覆盖面,可使用再贷款的地方法人银行由156家增加至177家,覆盖比例由年初的81%提高到93%。同时,指导省农村信用联社建立再贷款使用第三方质押机制,质押对象覆盖全省所有央行评级1-9级县级农合机构,提高了再贷款资金“可得性”。

此外,联合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金融办印发《关于建立“2+1”融资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的通知》,通过再贷款优惠政策,促进银担合作,推动法人银行机构扩大普惠领域信贷投放。目前,山西省187家地方法人银行与两类融资担保机构已建立合作关系,提升了再贷款使用的“积极性”。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