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吕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岚县>>新闻

对标一流找差距  岚县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2021年07月27日20: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早看窗帘晚看灯,社区楼里数板凳”“群众就是我最大的动力”……7月26日,岚县易居苑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阳泉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矿区桥头街道兼职副书记、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红梅应岚县宣传部邀请为全县社区工作者作了题为《社区治理实践与探索》的专题讲座,一句句朴实生动的话语、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现出她在社区治理与实践中探索的经验,让与会人员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社区管理培训不仅让我掌握了社区工作的经验和技巧,还学到了开展社区工作的新思路。今后,我要运用专业技能和知识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对标一流找差距,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及为居民服务水平,为推动岚县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岚县易居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兰年续感慨道。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岚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县级领导以普通在职党员的身份带头深入社区报到,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百姓诉求,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脉问诊开良方。

易居苑社区作为全县规模最大、集中安置人口最多社区,共安置10个乡镇123个村的搬迁人口2759户9702人。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建立“社区—片区—楼栋—住户”管理体系,建设了智慧社区APP管理系统,成立了4个党支部,36个党小组,配备了6名网格员,70个单元各配备一名安全员,并和安居物业携手组建了专职巡逻队和保卫人员队伍。开展免费面塑、护工、电脑、厨师、装潢、缝纫、编制等培训班17批次,确保搬迁居民实现户户有一项增收产业。

滨河社区有常住人口2196户8723人,该社区把增强和优化社区服务能力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坚持发展为居民,发展靠居民的原则,建设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便民利民生活圈,着力推进社区服务“全覆盖”。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对社区辖区党员进行分组管理,及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情况。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定期开展居民的普法教育、计生宣传等服务活动……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引得居民点头夸赞,这一切源于岚县全面打造精品社区,不断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进社区服务精细化管理的有力举措。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在精品社区建设全面铺开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理念、环境治理和宜居水平,促进社区环境治理向精品化、精细化推进,努力建设环境优美、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高品质精品示范社区。(牛燕飞)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