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兄弟上阵并肩作战 晋豫同心抗灾情

雷昊
2021年07月2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0日起,河南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西消防迅速调集力量,驰援河南。

在增援河南的队伍里,有这样一对兄弟。哥哥刘建国,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负责本次吕梁支队增援任务分工和救援工作。弟弟刘涛,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接到增援命令后,兄弟二人都是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并随队伍集结出发。驰援路上,两人匆匆微信几句,约定好先不告诉父母,怕刚做完肺癌手术正在化疗的父亲担心。

筑堤固坝 抽水排险 弟弟时刻冲在救援第一线

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坝体因为暴雨冲刷出现局部塌方险情,刘涛第一时间带领突击队到达现场。由于坝基松软,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开始筑坝排险时,刘涛做好安全防护,带头跳了下去。清理淤泥,筑牢坝基,大家将一个个沙袋垒在缺口的位置。两天的抢险中,1860多袋沙袋,刘涛在坝体上坚持到最后一个沙袋合龙。

在福瑞城小区,大量车辆被泡,居民停水停电5天。接到排涝任务后,刘涛带着大型城市排涝车赶赴现场。从侦察警戒、勘察地形、制定方案,到协调物业、铺设水袋、架设抽水设备,他连续工作了八九个小时。在出水的一刹那,现场群众大声高喊:“山西河南一家亲,偃师人民感谢你。”

新安巡坝 北关排涝 哥哥全身心投入把损失降到最低

刘建国在新安区执勤点,每天和指战员们一起巡察水库,开展装备器材的适应训练。得知县政府和水利局前线水库防洪急需沙袋,连夜组织装填沙袋4000个。

7月25日,在偃师区北关村积水严重。刘建国带领队员转战北关村。顶着32摄氏度的高温湿热天气,坚持排涝作业。作为现场指挥员,刘建国连续工作48小时,为现场人员作战编组,开展安全管控工作,深夜和指战员们排除供水系统故障,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力使受灾损失达到最低。截至7月27日下午14时,累计排水量2.5万余吨,近8万平方米的水面,水位由1.5米下降到1.1米,有效保护了周边群众100余户,企业30余家。

力量轮换 兄弟碰面 并肩作战只为“晋豫一家亲”

7月26日,刘涛接到命令,带两人去吕梁支队北关村排涝任务点进行轮换。弟弟知道,要和哥哥见面了。

到达北关排涝点后,哥哥主动把轮换休息让给其他队员。留下来和弟弟一起执行排涝任务。没有顾得上几句寒暄,兄弟二人就开始了机器巡检。由于天气炎热,加强远程供水系统长时间不间断工作,温度非常高,隔十几个小时就需要停泵散热。由于水中杂物多,时常堵塞吸水口,排水效率大幅缩减。为了确保供水系统能够更高效排水,减少的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兄弟二人做好保护,手拉手,一只脚踩在水边清理滤水器,维护抽水管线。直到第二天任务轮换,兄弟二人一起并肩作战了12个小时。在任务点完成抽水排涝6100多吨。

灾难无情,兄弟有义。作为两个儿子,他们对家中的父母多有亏欠,但是作为消防员,兄弟二人在河南,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中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自坚守在山西消防增援河南的第一线,用兄弟之情诠释着“山西河南一家亲”“晋豫同心抗灾情”的大爱无疆。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