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运城万荣:汾河生态修复进行中

2021年07月2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运城7月28日电(段思齐)汾河与黄河在山西大地千里相随,却总是隔山而望,终于在流经6市29县(市、区)后,于运城市万荣县庙前村入黄口相聚。27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走入运城市万荣县了解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保护工程。

“该工程试验段于今年6月开工,计划年底完成。整个工程规模较大,需要三年时间实施。”在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保护工程现场,万荣县水利局局长解胜刚介绍,该工程规划投资5.5亿元,利用汾河河滩,建立人工生态湿地,降解水中有害元素,确保汾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未来要在提升汾河水质、调蓄径流洪水、涵养地下水的同时,兼顾自然观光、优化农牧渔业等功能,打造鸟翔鱼跃、人水和谐的湿地景观带,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解胜刚说。

在万荣庙前断面国家监测站,8组在线监测设备不间断地对汾河水温、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指标进行监测。万荣环保局局长薛锋介绍说:“此处属汾河的最后一个断面。根据目前的水质数据来看,真正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

登上望河台,河床青草郁郁,河水悠悠流淌,偶有小鸟飞过,一幅河岸风景图尽收眼底。望河台位于万荣县后土祠景区以西,2020年,万荣县坚持保护性开发,建起黄河观景台。如今,望河台成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观赏黄河与汾河交汇的最佳观景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专家团成员郭彦霞认为,运城市正在实施的万荣汾河入黄口系列生态修复保护工程,通过湿地改造、生态廊道、古河道保护、生态防护林等工程,将促进两河生态环境和水源质量的有效改善。建议与农耕文明、根祖文化、黄河民俗文化等结合,实施绿色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一体化战略,打造晋南生态旅游区。(摄影:王璟)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