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强化环境治理  大同云冈区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1年07月2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以前这街上路都凹凸不平的,一下雨更是难走得很,现在路宽了,街上也整洁干净了,人人都自觉维护街道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正在给街心公园灌木浇水的王大爷笑着说。

穿行于大同市云冈区王家园村,干净的街道、宽阔的柏油路、整洁的民居,每一处都体现着一个美丽乡村景致。

王家园村的变化是云冈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同市云冈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按照“乡镇为主、部门参与、各负其责、依法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以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为切入点,在6个乡镇扎实开展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全力攻坚克难、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使得全区村容村貌得以明显改善。

据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该区集中对农村生活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整治,切实解决垃圾围村、围镇、围景点问题。对村庄周围、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庭前院后及田边、河塘的垃圾进行重点清理,规范和清理煤堆、粪堆、料堆、柴堆“四堆”。完善定点收集、定时清倒、密闭清运、集中处理机制,避免重复污染。对农村公共场所、集中居住程度较高居民区洗涤、粪便等污水乱倒乱排现象进行规范,全面清理河(沟、渠)内污水坑、臭水坑,严厉打击污染农田、危害农民切身利益的各种污水偷排行为。

同时,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进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整治秸秆焚烧行为,对城乡结合部、交通干道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检查;对农药化肥包装、废弃农膜、根茬(枯秧)、育秧盘、谷壳、果壳等废弃物乱丢乱弃、随意堆放现象进行整治,该清理的清理,该回收的回收,严禁随意焚烧、任意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生产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下一步,云冈区将同时加强长效管护,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何洁)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