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保障“粮草军需” 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财政支撑

2021年07月29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9日电(桑莉媛、实习生李雨春)7月2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山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详细解析了山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财政领域方面的有关情况。

十八大以来,山西省财政系统优化支出结构,完善支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3-2020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累计执行30829.2亿元,年均增长8%,其中直接与民生相关的社会建设支出累计执行16446.3亿元,年均增长8.5%。今年1-6月份,全省一般预算支出执行2544.2亿元,增长5.9%,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八成以上。

十八大以来,山西省财政工作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有效进展。在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方面,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累计执行3832.99亿元,年均增长9.79%;环境保护与治理相关资金累计支出超过350亿元,对县级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投入规模由2008年的1.9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64亿元。在教育科技和文化服务方面,全省教育支出累计执行4977.89亿元,年均增长3.47%,科技支出累计执行421.49亿元,年均增长8.94%;全省公共财政文化旅游体育传媒支出累计执行665.69亿元,年均增长8.1%。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山西省财政厅着力支持增进民生福祉,在养老保险、住房租赁等方面都推出了新举措。首创了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入口补”“出口补”的政府补贴政策,以及“低收入群体”全额资助参保政策,确保补充保险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太原市入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后,省财政厅下达资金26.47亿元支持太原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中央资金16亿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10.47亿元,并积极关注资金管理和项目推进工作。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持续推动山西财政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据悉,财政部门将重点落实增收节支,多渠道优化经济生态,多领域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