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6个月减排56万吨二氧化碳 山西晋南钢铁按下环保“快进键”

2021年07月29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临汾7月29日电(段思齐)“经过测算,今年1月到6月,我们上游产业减排二氧化碳56.5万吨、氮氧化物274.2吨,有效降低了碳排放量和污染物排放量。”晋南钢铁集团副总裁武建伟介绍说。

28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来到临汾市曲沃县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沃能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该集团提前布局碳达峰,节能降碳的先进经验。

据介绍,沃能化工是山西晋南钢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同时也是晋南钢铁集团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力尝试。该项目投产后,可以将上游的焦化、钢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焦炉气、转炉气等废气,作为生产LNG和乙二醇的原材料。

“传统煤制乙二醇的生产成本是4500元/吨,我们采用焦炉气、转炉气作为原料,只需2800元/吨,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减少了尾气排放,间接减少了上游产业中环保投入,极大降低了集团整体生产投入。”武建伟表示,根据测算,该项目预计全年可以在集团内减排二氧化碳136万吨、颗粒物28.16吨、二氧化硫197.12吨。

“生态环保投入虽然很大,但创造的效益也非常可观,经济效益自不必说,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正面影响以及为集团带来的美誉度,是多少金钱也带不来的。”谈及未来,武建伟充满信心。

如今晋南钢铁集团除了在能源、钢铁产业实现尾气再利用外,还和通才工贸共同投资了山西福瑞鑫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将各个产业产生的污水,通过处理实现污水全回用,做到了污水零排放。再加上其他配套的环保设施,实现了废气、废水资源化和再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在盐碱地上新建万亩光伏发电站,通过光伏发电扩大氢气产能,生产纯度达到99.9%氢气,除了为钢铁产业提供能源外,还要为氢气能源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武建伟说。

专家组成员张培华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快速推进中,山西晋南钢铁已将氢能炼钢列入了计划。企业科技创新引领钢铁行业低碳绿色转型,行业技术进步促进钢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希望企业坚持创新驱动,产学研结合,继续加大投入,在低碳、绿色、资源综合利用上蹚出一条新路。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