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史新论系列《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讲论会”在大同举办

2021年07月30日07: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史新论系列《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讲论会”在大同举办,大同市各级党政干部、文史学者、文化教育系统相关人员约200人参加讲论会。

据了解,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编纂的《今注本二十四史》,充分利用当代史学的研究成果、近现代考古成果以及金石碑刻等资料,对《二十四史》进行全面注释、校勘和标点,被誉为“文史界的三峡工程”。

《今注本二十四史》于2020年正式进入出版阶段,现已出版了包括《北史》在内的13部史书,全书计划在2024年出版完成。本部史书的出版,对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意义十分重大。

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在致辞中说,大同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称之一,素有“一朝帝都、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美誉,是历史文化名城、民族融合之城。“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讲论会”在大同召开,是推动云冈学研究交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通过专家学者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深度挖掘北魏平城的文化内涵,必将为深化云冈学研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研究高地、建设文化强市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注入强大的文化动力。

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讲论会现场赠书仪式。王中勋摄

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今注本二十四史》出品人王石以中华文化促进会名义向大同市委、市政府赠送了《今注本北史》,王铁梅代表大同市委、市政府向中华文化促进会赠送了《北魏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

赠书仪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今注本二十四史》执行总编纂孙晓,《今注本北史》主编、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靳宝,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分别围绕“钩深可以致远,循旧才能布新——谈《今注本二十四史》的编纂与出版”“‘二十四史’视野下的《北史》”“鲜卑的华化与民族融合”进行了深度解读,并与大同当地文史学者进行了交流。《今注本二十四史》如今付梓出版,是历经27年,经过几代学者前仆后继不断努力的结果,体现了新时代的学术精神。不仅为历史文化交流学习提供了契机,而且对增强民族认同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静波)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