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

党建引领发展路 党群共谱奋进图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同市新荣区西村乡党委

2021年07月31日07:2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7月1日,一个让新荣区西村乡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欢欣鼓舞的日子,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乡党委书记赵祯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首都北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央“两优一先”表彰名单里,该乡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西村乡位于大同市区北15公里,全乡现有党支部16个、党员530名,其中农村党员462名、女党员76名。近年来,乡党委按照“党建固本、兴乡富民”的发展思路,不断筑强堡垒、建优队伍、发展产业、服务群众,先后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提升服务力,打好“发展牌”

盛夏时节,草木葱茏。徜徉在西村乡,柏油路、水泥路通村达户,阡陌纵横;产业就业并驾齐驱,脱贫群众干劲十足……一幅幅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的新画卷,见证着西村乡干群勠力同心战贫困、谋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

“这一段时间可忙了!每天都闲不下来!”昔日的西村乡七里村贫困户、如今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温俊虎累并幸福着。今年54岁的温俊虎前几年因为缺技术缺资金,一直没有外出务工的机会,两个孩子的教育费用是一大难题,种地收入远远不够基本开支。2014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西村乡党委和驻村干部及时为他的孩子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同时还为他协调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帮他建猪圈养猪。温俊虎依靠党的富民政策成了养殖好手,成功脱贫并带动本村5户村民走上养猪致富之路。

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西村乡党委通过树导向、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坚持把党的建设新实践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要相结合,西村乡党委在努力开创转型发展新格局上下足功夫。由中科唯实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进行技术改造,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在畅家岭村引进协鑫智慧能源集团,建设4.2亿元风电项目;在镇河堡村引进山西中劲巨创防水建材有限公司,总投资1100万元,建设年产量1200万平方米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项目。

提升创新力,打好“责任牌”

走进新荣区德安家园小区,时尚现代、整洁有序的生活场景映入眼帘。在德安家园便民大厅,低保、教育、就业等服务窗口井然有序。

“这些都是联合党支部指导设置的服务窗口。”西村乡组织委员、采煤沉陷区搬迁(第一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温建丽说,“贫困群众搬到哪里,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这是移民之初就定下的方案,联合党支部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也是西村乡党委党建工作一大创新。”

新荣区德安家园共集中安置2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自西村乡、原上深涧乡的15个行政村,于去年3月入住。截至目前,联合党支部成员已组织开展爱老敬老、清洁环保、植树等公益活动5次,为搬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36个,办好事156件,接待群众咨询120人次。

在创新党建工作中,西村乡党委紧扣堡垒、先锋、服务“三大工程”,聚焦责任落实,画好“三张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筑堡垒,共画“引领图”。优化设置“5办1站2中心”,积极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权责一致的乡镇机构职能体系,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积极推进“行政村撤并”工作,及时跟进4个撤并村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村庄人口少、规模小、实力弱的问题。实施“人才兴乡”工程,积极协调落实优惠政策,吸引24人返乡创业。

争先锋,共画“干事图”。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讲看比”活动,盘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引导农村党组织书记学在一线、干在一线、比在一线,汇聚乡村振兴“原动力”。抓实党员积分管理,细化积分细则,充分利用“争旗提档”奖励资金,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搬迁安置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服务,共画“实效图”。推行“党建+精准便民服务”,在各村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便民服务代办,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破解农村群众办事不方便难题。针对乡村产业项目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在东村成立“人才工作站”建立人才数据库,定期组织开展“乡村专家服务基层行”活动,累计提供技术指导20次,先后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4名,技术人才5名,储备后备干部58名。

提升凝聚力,打好“根基牌”

西村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责任虚化等难题。

抓主体,明主责。健全农村党建工作清单制度,打造基层党建品牌项目,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每月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每季度组织1次观摩交流会,督促各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

西村乡谢家场村党支部书记韩永岗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任职以来,积极寻找出适合当地村民致富的突破口。4年来,在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涵盖了种植、养殖、粮食加工、果树种植等十多个门类,带领谢家场村从一个无资源优势、无产业规模、无集体经济的“三无”贫困村,变成现在人均收入达8500元的富裕村。

提到现在的谢家场村,韩永岗便乐得合不拢嘴,“谢家场村的变化得益于强化抓党建主体责任,任职这几年,我见证了谢家场村的发展和变化,也感受到幸福是干群共同奋斗出来的。”

抓指导,强服务。建立乡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5个,依托“党建工作室”,在软弱涣散党组织指导开展“支部结对、党员拉手”活动,规范党建制度,解决实际困难,着力夯实基层执政基础,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落细。选树3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投资11万元实施“党建大喇叭”工程,在15个行政村安装了智慧音响无线广播系统,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基层,传递给群众,为推进党在基层的各方面工作、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抓落实,重督查。坚持制定全乡年度“支部主题党日”安排,推行“2+N”模式,运用“三晋先锋”App开展“线上+线下”督导,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优化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建成1个乡级党群服务中心,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努力构建功能完善、设施先进、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党群服务体系。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荣誉只是起点,凝心聚力、励精图治的新荣区西村乡党委,将继续以百倍的信心和干劲,情为民系、利为民谋,齐心协力共绘美好发展蓝图。(贺锴 张选)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